秀山推进“家”“站”规范化建设

秀山推进“家”“站”规范化建设

日期:2019年05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陈越

近日,秀山自治县兰桥镇人大组织镇人大代表在“人大代表之家”对该镇公立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进行票决,将幼儿园的选址、施工事项等信息进行了公布。此举获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据了解,近年来,秀山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将“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规范化建设,作为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渠道之一,进行了全力推进。

按照一个镇街至少设立一个“人大代表之家”的原则,已配备专兼职管理员23人、民情联络员47人;按照每个“代表工作站”联系服务1至4个行政村的原则,根据地域分布或代表选区进行划分,在人口相对集中、交通便利的村(居)先后建立了96个“代表工作站”,并配专兼职管理员56人、民情联络员128人。

目前,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已到各自就近的“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多次开展学习交流、接待选民等活动,实现“代表全参与、区域全覆盖”。

同时,县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对该县各级人大建设代表活动阵地的指导,统一规范了全县“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的工作职责、活动制度、走访联系制度等6个制度,定期深入镇街、村(居)指导“家”“站”建设,并先后组织县、乡人大干部和部分人大代表到该县梅江、钟灵等镇视察和到贵州省播州区等地考察学习“家”“站”建设经验。

该县各级人大结合自身实际,依托镇街、村(居)的活动室、会议室等建设“家”“站”,设置了代表信息、代表风采、工作制度、活动档案等内容,配备了桌椅等必要办公设施。其中,部分“家”“站”还配备了视频会议系统、LED显示屏、电脑等硬件设施,9个“人大代表之家”运用履职服务系统进行履职登记审核。

据了解,2018年,全县各级人大依托“家”“站”,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围绕脱贫攻坚等工作开展议事会、视察调研等活动748次,累计接待群众6448人次,走访慰问群众19081人次,收集整理群众意见936件,帮助解决问题862件,架起了人民群众与党委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拓宽了人民群众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进一步发挥了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

如梅江镇兴隆坳村依托“代表工作站”搭建民事纠纷调解“和事堂”,驻站人大代表接到群众纠纷调解申请后,与本村人民调解员、退休教师等“和事佬”共同对矛盾纠纷进行调解,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通讯员 张聪)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