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两千代表助力脱贫攻坚

奉节:两千代表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19年04月26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陈越

面对亟需脱贫这一艰巨任务,奉节县人大常委会明确提出把脱贫攻坚作为本届持续关注的重点议题。

通过组织2000余名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开展深入走访宣讲、精准实施帮扶、因人施策济困等形式,找准问题短板、提出意见建议、跟踪督办落实,奉节县人大常委会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取得了初步成绩:截至2018年末,全县累计脱贫33491户129967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建档立卡识别贫困人口的13.8%下降到0.99%,稳步实现了全县脱贫摘帽。

852.png

奉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承毅带领代表们在平安乡调研。

深入走访,多场宣讲

扶起脱贫之志

县人大代表余世界改变了传统“老师讲、学生听”的“单向”宣讲方式,把讲台“搬”到了自己承包的脐橙园里。这样的“实境课堂”让宣讲人有了更多手把手传授技艺的机会,也让前来听讲的群众有了更多实践的机会。

扶贫必先扶志。在市、县人大代表邹远珍看来,宣讲不仅要让群众来得了、听得懂,更要用得上。

在宣讲内容上,代表们更注重个性化定制,既有国家法律法规、惠农富民政策、创业就业政策,也有实用技术培训、医疗卫生知识,紧密结合农村实际,实用性强,受到群众普遍欢迎;在宣讲方式上,代表们更注重多媒体运用,从微信群到公众号,从网站到电视报纸,不定时地开展宣传,同时联合县乡文艺团体、民间文艺组织,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增强了吸引力、提升了宣传效果;在宣传对象上,代表们更加注重人群覆盖,不仅抓好对经济薄弱村、帮扶贫困户的扶智、扶技培训,还激发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组织负责人的帮扶热情。

截至目前,代表们已开展宣讲5500余场次,受益群众50.3万人次,点亮了群众脱贫的“智慧之灯”。

精准实施,百村帮扶

铺就脱贫之路

如何让脱贫之路越走越宽?奉节县各级人大代表给出的答案是:项目为龙头,产业作支撑。

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县人大代表唐承伟了解到,作为奉节县的高山乡镇,龙桥乡土地肥沃、雨量充沛,具备种植高山蔬菜的条件。通过代表们积极助力招商引资,该乡农业企业包菜种植面积已达到4500亩,依托“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建立了完整的销售链条,积极发展订单农业,使蔬菜不仅种得好、而且卖得快,带动全村人增收,成为全乡支柱型产业。

此外,围绕“百村帮扶”这个重点,来自企业界的代表们走进乡村开展实地调查,共走访干部群众5000余人次,通过引进项目助力村级发展、通过产业扶贫落实精准扶贫。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工各类扶贫项目500余个(其中竣工个450个),另有签约项目27个,惠及135个贫困村。

一批批项目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弱到强,让扶贫有了项目带动,更有了产业支撑。

因人施策,结对济困

汇聚脱贫之力

根据代表意愿和个人能力,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帮扶形式,变访客式慰问为情感式交流,变节点式看望为常态化联系,变任务式落实为主动型对接,全县2000余名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与5600余户低收入家庭结成了帮扶对子。

在搞清致贫原因的前提下,代表们坚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对有劳动能力但致富愿望不强的低收入人口,加强思想引导、加大扶志力度,激发内在动能;对有发展意愿无致富门路的家庭,积极帮助他们找项目、学技能,帮助他们发展现代种植业、养殖业和加工业,或组织他们外出打工实现致富;对有劳动能力、有致富项目但缺少资金的,积极帮助他们联系无利息金融扶贫小额贷款,解决生产资金不足问题;对因病、因学致贫家庭,通过运用现有政策、联系公益机构、开展慈善活动、募捐筹措款项等形式,帮助他们渡过难关。(通讯员 罗诗铭)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