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山东省滨州市委党校跟班学习心得体会

赴山东省滨州市委党校跟班学习心得体会

日期:2019年02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根据县委组织部安排,我有幸与县委办、县政协办、县委党校等部门的9名同志共赴山东省滨州市,参加滨州市委党校第15期中青年干部教育跟班学习,该班学员由滨州市35岁以下部分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市直部门科室负责人组成。通过一个月的学习,我们的知识结构得到了更新,综合素质得到了提升,党性原则也得到了锤炼。更重要的是加强了奉节与滨州的两地沟通,在学习滨州市先进经验的同时,宣传了奉节县厚重的历史文化、丰富的自然景观,展示了我县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滨州之行是一次感恩感动之行

首先,我要感恩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们对我的信任和选派,让我有机会远赴千里之外静心学习、沉淀和提升,我深知这次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在滨州学习期间,我始终牢记县委组织部的嘱托和交流干部使命,严格要求自己,迅速转换角色,端正学习态度,全身心的投入学习。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围绕讲座内容,结合实际积极参加小组研讨。其次,能有幸参加此次培训,感恩滨州市与奉节县大力开展东西扶贫协作工作,为我们提供人才培养和学习交流的平台。我要感恩滨州市党校老师的精彩讲授,尽职尽责、关怀备至,为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在欢送我们的晚会上,同学们积极筹备晚会节目,还特意制作了我们一个月学习生活的短片,晚会现场很多同学都热泪盈眶。

二、滨州之行是一次淬炼提升之行

(一)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理论素养得到提升。此次培训课程安排丰富合理,一是通过“读学原著原文、践悟思想精髓”主题进行专题理论学习,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提升了自己的理论素养。专题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资本论》《矛盾论》《实践论》等经典原著,系统学习了《紧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思想境界得到了新的提升,更加坚定了政治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和道路自信进一步增强。

(二)主动融入参与讲评和交流,能力水平得到增强。学习中,课前20分钟通过PPT、VR、宣传片等方式开展“三讲一评”活动(讲经验、讲感受、讲亮点、讲完后由轮值班长评价),我们奉节学员张群山、黄列常和本人分别从人文、旅游、产业发展向滨州学员推介了奉节,我主要介绍了奉节脐橙、油橄榄产业项目及本地特色产品。我们还利用课间积极推介“三峡之巅·诗橙奉节”,邀请他们到奉节旅游考察交流,全班很多学员震憾之余,瞬间都变成“奉”粉。此次本人代表小组发言2次,交流发言3次,开展小组集中研讨6次。

(三)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党性原则得到淬炼。抵达滨州的第一天,我们就到杨柳雪不忘初心教育基地进行了参观学习。我们瞻仰了周恩来纪念馆、怀周祠,在初心园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了杨柳雪村史馆,深刻的感受到周总理一心为民、关心国计民生崇高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杨柳雪战天斗地、艰苦创业、敢为人无、为民造福的棉区红旗精神更值得在新时代延续与发扬。我们还参观了渤海革命老区,深刻理解了“不屈不挠、艰苦奋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老渤海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老渤海精神”仍然是我们前进的力量源泉和不竭动力。

三、滨州之行是一次学习取经之行

(一)开展“淬火工程”,锤炼党员党性。新形势下如何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点难点课题。自2017年开始,滨州市突出问题导向,探索实施共产党员“淬火工程”,开展党员集中轮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探索出一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基层落实落细的有效途径。滨州市本着整合资源、因地制宜、节俭办大事的原则,按照“建筑面积一般不少于500平方米”“有教学区、党性体验区、生活服务区和文化交流区”等标准要求,指导各乡镇(街道)分别建立了各具特色的基层党校,以小班化的方式分期分批组织党员集中教育,对党员进行全方位“淬火”,每人每年不少于32学时。共建成乡镇(街道)基层党校70个,开展集中轮训200多期,有1万多名基层党员参加“淬火工程”进行了集中轮训,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极大提高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二)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滨州市正在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因此,我们要通过思想再解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积极倡导“先破后立”发展路径,“破”是破除产业中不适应发展需要,高投入低产出的低端行业,“立”是立足现有产业基础,重新审视并确定产业发展方向,更好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滨州市的成功发展经验证明,越是经济发达的地方,越注重营商环境的打造。要积极完善民营经济发展推进机制,提高对民营经济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切实解决好民营企业实际困难,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努力营造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良性互动、协调并进,探索走出一条具有惠民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四、滨州之行是一次难忘的体验之行

第一个难忘的字是“严”。在校期间,滨州市委党校

对学员在校期间的学习考核、组织管理、考核鉴定进行明确规定,与每名学员签订《干部参训自律责任书》《调研纪律保证书》,时刻绷紧学习纪律、调研纪律这根弦。严格执行“三无教室”规定,(即无手机、无烟味、无噪音)通过课前10分钟按学号将手机交到指定地点,班主任即时拍照记录纳入考核。每天坚持上晚自习2个小时,不定期对住宿情况进行抽查,每次现场观摩、调研参观、互动教学后要有一篇不低于2000字的心得体会精品,确保学员“学在状态、思在深处、谋在实处”。

第二个难忘的字是“实”。按照市委党校第十五期中青一班培训安排,11月8日至10日,我随中青班10名学员组成专题调研组,先后参观了邹平市“铝谷”—高端铝创新型产业基地,方霖铝业等6家铝质家居企业和京博集团现代农业、养老产业、高端化工产业园,并认真听取了镇街负责人和部分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据调查,在滨州市博兴、邹平县域经济构成中,二、三产业的主体地位已被民营经济所占据,呈现出以多元化、多行业发展的良好态势。本人共现场观摩学习4个示范点,为调研课题提出意见建议1条,也参与起草了《关于博兴县、邹平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第三个难忘的字是“新”。滨州市委组织部特别安排我们参加了中美经贸摩擦形势及风险应对培训班,中国国际商会中美经贸摩擦应对专家顾问组成员,深度参与美国301、232及337调查应对游说工作的一线专家、学者,深入解读了中美经贸摩擦的形势、走势,为我们传递了赴美参加听证会及开展游说磋商的前沿信息,提供了专业权威的业务指导。11月6日,滨州市委党校张燕等八名骨干专家教授就学员提的比较集中的七个问题,如基层权责事不统一、城市管理难、项目审批过慢等问题,站在自己研究方向和现实理解的角度上进行深入解答。滨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无棣县委书记丁海堂也亲自分析原因、阐述对策、激发思考。党校老师对每一个问题的理论逻辑和实践探索进行深入阐述,解决了我们实际工作中的思想困惑,为我们指明了学习的努力方向。

这次到滨州学习,虽然行程紧张,但收获很大。一路边学边看边思考,我将把滨州学习的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党性锻炼,争做一名德才兼备、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好干部。

以上汇报,如有不妥之处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作者:陈玉玺)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