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人大关注贫困失能人员

奉节县人大关注贫困失能人员

日期:2019年01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奉节县人大关注贫困失能人员


上千名贫困失能人员得到集中供养


在奉节县,因残因病致贫的建卡贫困人口有1100多人。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基层调研,针对失能残疾人的实际情况,推动县政府出台了《孤残家庭失能人员集中生活帮扶试行办法》,采取“试点先行、规范管理、财政托底、购买服务、整体带动”的方式,先后投资上千万元建起永乐、吐祥、草堂养护中心,对贫困家庭和农村五保家庭失能老人实行集中供养。

2018年初,重庆市奉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协助县民政局、残联对上千名贫困家庭失能人员的生活状况进行全面调研,推动政府帮助这些贫困失能人员过上幸福生活。

据奉节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出台的《孤残家庭失能人员集中生活帮扶试行办法》规定,建卡贫困户家庭成员中只要有“吃饭、穿衣、上下床、上厕所、室内走动和洗澡”六项日常生活活动能力指标中有一项或多项不能自己完成、生活不能自理的失能人员,本人或代理人就可以向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书面申请,乡镇(街道)在20个工作日内调查初审、上报县民政局,同时提交申请人身份证、户口簿、贫困失能人员入住福利院审批表等材料,经县民政局会同残联等单位审批后就可以入住福利院。

永乐养护中心负责人介绍,贫困家庭失能人员入住时,由供养机构、入住人、监护人、乡镇(街道)签订“四方协议”,并建立有效可控的入住人员进出动态调整机制。乡镇(街道)负责符合条件的失能人员入住及退出的接送工作,养护中心实行入住对象“一人一档案”的管理模式,详细记录入住人基本信息、病残康复、家庭收入变化等情况,护理服务人员与入住人员的配备比例不高于1:7,负责并科学合理地安排入住人员的饮食、住宿、学习及康复训练等。

截至2018年11月底,永乐、吐祥、草堂三个养护中心集中供养有800余人,其中持证残疾人600人,占全县残疾人的78.27%。全县1100余名贫困失能老人全部实行了集中供养。据初步统计分析,政府兜底供养1名失能人员,年成本约1.5万元,仅按目前供养人数测算,需资金上千万元;若按1名劳动力人均年收入3.6万元计算,集中供养这批失能人员,至少可为贫困家庭释放出800余名劳动力,年增收可达3000万元。(通讯员 吴建国)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