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山县兰桥镇人大首次票决重大民生事项

秀山县兰桥镇人大首次票决重大民生事项

日期:2019年01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秀山县兰桥镇人大首次票决重大民生事项


新建幼儿园得票超过90%


 “42票赞成,兰桥镇公立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通过。” 近日,秀山自治县兰桥镇召开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 次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了镇中心校杨军所作的《关于规划设立中心幼儿园的说明》。经过代表们票决,该项目最终得到赞成票42票,得票数超过90%,被确定为2019年重大民生实事推进项目。这也是该镇首个由镇人大代表票决出的重大民生事项。

据了解,兰桥镇目前有5所幼儿园,其中私立幼儿园1所、普惠性幼儿园3所、三级幼儿园1所。由于兰桥镇人多地广、居民分散,加上学前教育办学不规范和不稳定等实际情况,导致兰桥镇场镇附近300余名学前儿童的教育问题得不到持续、有效和根本性的解决。

“学前教育存在的问题是全镇人民关注的重点,因此中心幼儿园项目得到了代表们的高度支持。”兰桥镇人大主席郭照军表示,通过成立中心幼儿园,兰桥镇场镇附近大量的学前儿童入学难或稳定入学的教育问题将得到解决,还有助于全镇幼儿园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和教学模式。

以往,乡镇区域内实施的一级民生实事项目,主要是上级安排下来,一般没有向社会公开公示,也没有明确实施完成的时间。人大代表在本区域范围内的民生事项确定上也没有太多“话语权”。

“2018年兰桥镇开始试行重大民生事项人大代表票决制,要求镇政府每年拟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由本级人大代表在群众中广泛听取和征求意见,筛选提出初步候选项目,再由人大代表审议投票确定。”兰桥镇人大主席郭照军表示,这样一来,基层人大代表在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更能有效发挥建议、表决和监督等作用,也能“倒逼”镇政府按承诺办好民生实事。

“重大民生事项票决制强调了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改变了过去重大事项主要由领导拍板、民主参与成分不足、重大决策科学性针对性不强等问题。”镇人大代表蒋明表示,人大代表积极参与项目征集、票决、监督、评价等工作,能最大程度地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有利于增强代表履职意识。

据悉,重大民生事项确定后,兰桥镇人大将成立跟踪督查小组,不定期选派镇人大代表进行现场查看,对中心幼儿园的选址、施工等过程进行重点跟踪监督,督促建设工程保质保量,确保中心幼儿园能按时投入使用,保障辖区内学前儿童有园可入。(见习记者 曾珠 通讯员 张聪)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