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下午好!Friday, April 19, 2024 星期五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市人大制度研究会年会举行 张轩出席会议并讲话

时间:2019-12-06

533333

市人大制度研究会年会暨理论研讨会会场。

本报讯 12月3日,市四届人大制度研究会年会暨理论研讨会召开。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制度研究会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增选了理事会理事,通报了年度主题征文评选结果,进行了论文交流和专家点评。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学普、张定宇、夏祖相、王越,秘书长龙华出席会议。

市四届人大制度研究会会长王越主持会议。

据介绍,一年来,市人大制度研究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重点,认真开展理论研究,为推动我市人大工作、促进我市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求,扎实开展了《重庆市地方性法规结构研究》课题研究,提出了完善我市地方性法规结构、提高立法质量的对策建议,为推动新时代我市立法工作提供了有意义的决策参考;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组织开展了“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主题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259篇,经专家评审共评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5篇、优秀奖25篇,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具有借鉴参考价值;积极搭建平台,切实加强了制度建设、阵地建设、信息化建设和对外交流等。

张轩说,在新时代,切实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要做好人大理论研究,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穿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主线,努力把握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加强关于人大制度的研究,不断深化对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的认识;要加强关于人大工作的研究,认真总结实践中探索的好的新的做法,从理论上提供支持,有针对性推动人大工作上台阶,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要加强关于人大自身建设的研究,“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更好地适应改革发展的需要。

“要加强市人大制度研究会工作机制和能力建设,凝聚人大理论研究的合力,为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张轩要求,要进一步完善运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区县人大、市内外社科机构高等院校、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增强吸引力和集聚力,努力聚集和造就一支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理论研究队伍;要坚持研以致用,切实把理论研究成果转化成谋划工作的新思路、解决问题的新举措,为加强和改进有关工作提出高质量、高水平的意见建议;要善于用群众容易理解的方式方法和语言表达,善于用大数据、事实、事例、案例等进行研究和宣传,加强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普及。(记者 文/廖灿勇 陈越 摄/杨波)


现任领导

点击查看

联系方式

电话:023-67678772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红锦大道60号

邮箱:rdyj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