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晚上好!Wednesday, April 24, 2024 星期三

文献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文献资料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21-02-0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

(2020年12月10日)

张良皓


各位领导、各位会员:

我受市人大制度研究会理事会委托,向大会报告研究会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一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下,市人大制度研究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重点,认真开展理论研究和工作研究,为推动我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研究会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体会员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与学习领会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自觉把研究会工作放到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和人大工作中去思考、定位、谋划,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人大理论研究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有序推进课题研究,圆满完成重点课题任务

  2019年,市人大制度研究会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审定的工作方案,委托西南政法大学组织开展了《重庆市地方性法规结构研究》。一大批专家学者、人大工作者历时一年,全面检视重庆市立法工作得失,探究地方性法规结构特征和发展规律,明确了完善重庆市法规结构、编制立法计划和调整立法规划、提高立法质量的思路,按照委托协议按时完成了课题研究。

今年2月,在市人大法制委、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和法制工委的支持配合下,研究会组织人员,对课题组最终提交的课题研究报告进行了全面整理和校对,形成《关于重庆市地方性法规结构的研究报告》和报告简写本。报告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得到有关领导高度评价,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办的《人大工作研究》(2020年第21期)全文刊载了报告简写本。

今年6月,经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同意,研究会积极申报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2020年度课题,报送的《关于增强新时代地方人大监督工作实效的研究》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基准研究》两个课题申报材料被批准立项。立项后,两个课题组扎实开展研究,形成的研究成果《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意见》《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基准》已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目前,两个课题正在做结题准备。

三、紧扣人大中心工作,组织开展课题研究

  为了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需要,在总结前期开展课题研究经验的基础上,今年4月,市人大制度研究会启动了2020年度决策咨询课题研究申报工作。全市各级人大积极参与,共收到申报课题31个,其中:市人大专工委6个,区县人大常委会25个。

  按照公平竞争、择优立项的原则,评审专家从选题意义、课题设计、问题导向、研究力量等方面,综合评价送评课题的对策性、实用性、应用性,客观公正地确定建议立项课题。结合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安排,以选题不重复、一个课题组只承担一个选题为标准,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同意,确定了立项课题17个,其中:重点课题2个、一般课题15个。

  为确保课题研究顺利推进,7月,研究会召开了课题立项工作会,王越会长对课题研究工作进行部署,要求课题研究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立足我市人大工作实际突出地方特色、保证质量有效管用并严格遵守学术规范。立项工作会上,各立项课题负责人就开展课题研究的选题背景、总体思路、研究方法、时间安排、人员组织、预期成果等,作了交流发言。

  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组织开展主题征文活动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市人大制度研究会组织开展了“更好发挥地方人大职能作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征文活动。

  在有关部门和各会员单位大力支持下,征文活动共收到论文225篇。研究会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经复写率检测等筛查,共有141篇论文符合征文要求。组织专家评审后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审定,共评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5篇,优秀奖20篇。获奖论文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理论联系实际,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做好新时代的人大工作具有借鉴参考价值。

  五、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水平

  研究会主动争取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的指导和支持,积极参加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组织的各项活动,研究会秘书处多次向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秘书处请示汇报相关工作。

  研究会参与承办《人大参阅》,每月初召开编辑分析会讨论选文方向和重点,围绕国际形势和国内热点,紧扣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精选前沿话题、决策参考、人大工作等方面文稿,送市级有关部门、区县人大机关和全市人大代表参阅。区县人大同志对《人大参阅》办刊质量给予肯定。全年共编辑《人大参阅》10期,刊载文稿200余篇、30多万字,并利用版面对沙坪坝区、璧山区、巫溪县等10个区县人大的特色和亮点工作进行了宣传。办好研究会会刊,收集汇编研究会工作报告、领导讲话、论文作者发言和专家点评等,供全体会员和人大机关干部参考。

  研究会加强与市民政局和市社科联的联系,完成市人大制度研究会财务审计和社团年检等工作。严格遵守相关财务制度规定,规范课题经费的使用和管理,每年都通过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财务审计。

  各位会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描绘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宏伟蓝图。市委五届九次全会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重庆发展描绘出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图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市人大制度研究会将深刻领会和把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和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加强和改进人大理论研究工作,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一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要充分认识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将学习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要通过自学、集中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二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我市“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和重点工作,围绕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和人大履职中的重点难点,确定研究会2021年年会主题和调研课题,注重总结基层实践经验,注重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努力使研究会工作更贴近我市人大工作实际。

  三要切实加强课题管理。进一步完善课题管理机制,加强督促指导。明年年初,对立项的17个课题进行中期检查,组织同类课题进行交流研讨。对结项课题严格按照课题管理办法进行把关,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供市人大常委会决策参考。

  四要主动加强交流联系。要积极争取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的指导,认真完成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交办的任务;要加强与各兄弟省市人大研究会之间的学习交流;加强与市社科联和市民政局的联系,积极做好研究会年检等相关工作。要充分利用重庆人大网研究会网页,加强研究会日常信息推送和研究成果宣传。

  各位会员,十四五时期将开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市人大制度研究会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我们将在市人大常委会和常委会党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人大工作重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丰富活动形式,积极推进成果转化,进一步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更加有效做好市人大制度研究会各项工作,为做好新发展阶段的人大工作贡献力量!


现任领导

点击查看

联系方式

电话:023-67678772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红锦大道60号

邮箱:rdyj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