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区人大紧盯矿产资源管理见成效

涪陵区人大紧盯矿产资源管理见成效

日期:2021年12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涪陵区人大紧盯矿产资源管理见成效

六年关停近半数非煤矿山

 

涪陵区矿山非法开采整治如何?关闭矿山生态修复做得怎样?近日召开的涪陵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矿产资源管理工作情况报告。据悉,目前该区非煤矿山数量从2015年的53个减至目前的28个。

通过整治,涪陵矿山开采经营步入了依法、依规,良性发展轨道。而该区也正抓紧编制相关规划,不断探索智慧矿山建设路径。

人大连续多年关注

涪陵境内长江77公里,乌江33公里。长江、乌江两岸富集灰岩等矿产资源。一段时期,长江、乌江沿岸非法、无序开采矿山,特别是乌江沿岸,小水泥厂、小碎石厂、小采石场到处都是。

矿山非法开采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打击违法开采,取缔关闭非法矿山,实施矿山综合整治的呼声强烈。

涪陵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和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履行监督职能,把取缔关闭非法矿山、矿山生态修复和综合整治纳入区人大监督的重点。

2017年,涪陵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区非煤矿山关闭工作开展了专题视察,并要求区政府加强领导,统筹协调,明确时间节点,打表推进,限时完成,全力彻底打赢全区非煤矿山整治攻坚战。同时,要尽快启动关闭后的采矿区生态修复工作。

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出台《重庆市涪陵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人民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五年规划(2018—2022)》,并把听取和审议矿产资源管理工作情况纳入法定监督规划。

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对矿产资源管理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建议,要以“科创+”“绿色+”为引领,继续做好全区矿产资源管理开发利用工作;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加大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治理力度;要加强和谐矿区建设,有关部门、乡镇与矿产企业要密切配合,大力推进科技矿区、文明矿区、环保绿色矿区建设。

近日召开的涪陵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全区矿产资源管理工作情况报告。

审议时,涪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景耀就表示,在矿产资源资产管理中,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不断推进绿色矿山、智慧矿山建设,加强关闭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希望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谋划,增添管理措施,强化问题整改,推动全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朝着安全、绿色、智能、和谐、高效的方向稳步发展。

人大助推有效果

近年来,在人大的有力监督之下,涪陵区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落实人大的审议意见,多措并举,加大对非煤矿山的综合治理力度。如:区政府认真实施《涪陵区“十三五”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区财政安排资金2.94亿元,对一批产能小、布局不合理、不符合规划的爆破性开采非煤矿山实行了奖励退出关闭,矿山数量由2015年的53个减至目前28个,减幅47%。又如:认真落实矿业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监督管理的有关规定,除符合协议出让条件的矿种外,其他矿业权一律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公开出让。

据统计,2018年以来,涪陵区完成政策性关闭非煤矿山修复14家、125.2公顷,完成历史遗留及自行关闭矿山修复图斑28个、55.53公顷。2019-2020年间,完成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392.2公顷。

2017年以来,涪陵区还立案查处违法采矿案件57件,涉及违法采出的矿产品222.71万吨。通过整治,涪陵矿山开采经营步入了依法、依规、良性发展的轨道。

目前,涪陵区正抓紧编制《涪陵区“十四五”矿产资源总体规划》,持续推进矿产资源资产管理制度改革,强力推动绿色矿山建设,不断探索智慧矿山建设路径,积极提升部门协同治理成效,将涪陵区矿产资源资产管理从粗放式发展阶段全面推向高质量、法治化、可持续的新发展阶段。

 

首席记者|陈敏 通讯员 杨平源 周德勇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