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人大同步召开座谈会 推进嘉陵江保护法规实施

川渝人大同步召开座谈会 推进嘉陵江保护法规实施

日期:2021年12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本报讯  12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实施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越参加会议。

会上,市政府以及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合川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就《决定》贯彻实施计划作交流发言。

《决定》已于2021年11月25日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川渝两省市人大常委会协同立法的第二项成果。

当天,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同步召开了《四川省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实施座谈会。两省市人大常委会将共同推动两个地方性法规有效落地实施,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我市将如何贯彻实施《决定》?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区县政府将积极进行任务分解、跟踪问效、宣传等,积极推进保护修复、污染治理、责任落实等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决定》。

王越表示,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生态环保领域的立法修法,先后制定和修订了《重庆市湿地保护条例》《重庆市水污染防治条例》等,是对国家生态环保法律在地方实施补充的具体举措。此次川渝两省市人大常委会协同立法,符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地方立法提出的“突出重点领域”要求,既体现了各自特色,又强化了流域管控,增强了立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王越要求,要充分认识《决定》出台的重大意义,增强贯彻实施法规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川渝一盘棋的思维,推动两地法规协同实施,把协同立法的有关精神原则、制度机制落到实处;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严格履行各自的职责,形成工作合力;要把《决定》的实施与长江保护法的实施有机结合起来,严格依法统筹推进;要加强立法后的监督检查,建立监督协作机制,协同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活动,加强对《决定》贯彻实施的监督。

 

记者|陈越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