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践行人民民主能跳出“历史周期率”?

为什么践行人民民主能跳出“历史周期率”?

日期:2021年12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70多年前,毛泽东主席和黄炎培先生在延安窑洞里关于历史周期率的讨论,有一段“窑洞对”的故事为人熟知。

黄先生问毛主席,中国共产党能不能跳出历史上“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毛主席鲜明地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新中国成立后,确立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根本政治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这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这一制度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有效保证了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为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为什么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有效保证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的重要制度保障?本刊专访了中共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公共管理学教研部主任谢来位。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什么能?

“要跳出历史周期率,从根本上说就是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作主能使人民的意志、人民的要求、人民的智慧得到充分的发挥,人民的力量才能得到充分的凝聚。”谢来位说,人民当家作主,各种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与执行就更加符合人民的意愿,人民的活力、创造力就会被充分激发,整个社会生产力水平会大幅提高,就能更大程度地满足人民的各种需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对党委政府的认同感就会大大增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就必然会被破解。

怎么才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谢来位认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形式和渠道多种多样,而人民代表大会就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一个重要渠道。

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人民民主,从主权在民这个角度来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最能够体现每一位公民作为国家主人而享有权利并且把治理权力赋予人民的制度。所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能真正做到把人民群众的意志、意见、需求充分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反映到国家和地方的法律法规中。”谢来位说,在我国,因为国家大、事务多,个人不可能直接参与国家管理,必须选出自己的代表,层层委托,层层授权,才能实现管理。人大代表就是人民的受托者,是人民群众实现当家作主的桥梁纽带。人大代表从群众中来,要为人民代言。

“制度竞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方面,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赢得战略主动的重要优势。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谢来位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怎么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要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谢来位说,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开展调研、视察以及执法检查等,把收集到的民意和人民的期待,落实在各级政府的政策制定和执行中,可以更有力地促使政府的政策能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

事实上,在保障根本利益或者服从根本利益的前提下,还有各种差异化的利益需求。因此,政策在制定和执行时就是要做到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就需要详细了解大家的利益诉求,不仅要了解共性诉求,还要去了解个性诉求。人大代表在收集民意的时候,就要全面反映大家的诉求,并督促政府部门尽可能满足大多数人的利益,让人民群众满意。

同时,人大还要把不同群体的意愿全面、准确反映到立法中,通过立法让各方利益都得到更好保障。

“这就回到了‘人民当家作主怎么能作主’的问题。”谢来位说,如果各个群体都满足了,越来越多的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会更强,那么历史周期率必然就破解了、就能跳出了。

民主的首要条件是科学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提出了“八个能否”的标准——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

“民主的首要条件是科学,这个科学不仅指科学技术,更指科学的精神,要对客观事物有正确的认识,有正确的认识是民主的首要前提。”谢来位说,“八个能否”就是对民主的正确认识。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党带领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智慧结晶,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和优良传统。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要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来体现。

“人大要把党的意志充分体现在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各项工作中。从逻辑上来说,人大充分发挥作用,法律法规和政策就更能解决老百姓的问题,让利益得到平衡,让各个群体都满意。反过来,各个群体都满意了,党的意志和主张就能更好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谢来位说,“进入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质和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彻底打破国家治理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

 

首席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