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民民主的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

为什么人民民主的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

日期:2021年12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

那么,民主是什么呢?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冉梨认为,真正的民主应是人民主权、人民意志的实现,是人民自己创造、自己建立、自己规定国家制度,以及运用国家制度决定自己的事情。人民民主的本质特征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以人民为主体、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为宗旨的民主。

行使民主权利 体现人民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国家治理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的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民对自身利益的实现和发展上来。”

“一方面,我国通过健全完善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体系,通过织密织牢制度体系、完善程序过程,依靠制度力量保障和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冉梨说,“另一方面,人民不仅要参与选举,还要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管理,把过程民主和结果民主、形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统一起来。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中,强调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因地制宜创新形式,通过村(居)民议事会、小区业主协商会、民主评议会、网络对话协商等形式组织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到具体治理实践中,充分表达意见,商议解决共同关心的问题,保障人民行使各项权利。”

“中国的民主植根中国历史文化,符合中国国情,得到人民拥护。民主实现形式是多样的,适合的就是最好的。”冉梨说,评判一种民主形式的好坏,要看它是否适应本国历史文化,是否符合本国现实国情,能否带来政治稳定、社会进步、民生改善,能否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能否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为己任,在百年风雨历程中矢志不渝艰辛探索,推动社会主义民主在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中前进。从“三三制”抗日民主政权的确立到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从民法典编纂过程的问法于民到“十四五”规划编制听取群众意见……历史证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社会主义民主不断发展完善,茁壮成长,焕发出生机活力,实现从“人民民主”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转变。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鲜明提出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八个能否”标准。在今年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八个能否”的标准,并创造性地提出,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的标准。

“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和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通过健全完备的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明确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利和途径,可以凝聚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冉梨说。

人大代表是“全过程参与”的桥梁

我国共有260余万名人大代表,他们是人民利益的代言人,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中坚力量,也是实现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推动力量。

冉梨说,通过建立健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制度机制和工作平台,丰富和拓展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方式和内容,可使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全天候联系”实现“全过程参与”。

“一方面,可以通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视察调研、召开座谈会、走访、通信、进行问卷调查等传统方式,搭建起代表和群众的‘连心桥’,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冉梨说,“另一方面,代表可以通过网络进一步联系群众。各级人大门户网站、代表履职服务网络平台、网上联络站的建设,网络访谈、在线交流等创新活动的开展,尤其是近年来新兴媒体的运用,使代表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真正实现‘零距离’‘全天候’。”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各级人大代表是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民主的主力军。冉梨认为,人大代表要结合自身履职经历,生动讲述人大故事、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社会主义全过程人民民主,提高人民群众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积极性,不断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同时,人大代表应积极推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比如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保等方面的问题,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落实到实践中。

加强监督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制约监督权力作为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重要保障,以党内监督带动促进其他监督,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

“继续实行权力清单制度,公开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冉梨说,按照党务公开条例规定,将其实施党的领导活动、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有关事务,在党内或者向党外公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点公开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信息,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完善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和信息公布制度;严格履行宪法法律规定的公开审判职责,推动立案、庭审、裁判标准、裁判理由、司法政务、诉讼服务公开,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其次,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接受人民监督和制约。以信息化推动制度化、程序化,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移动电子政务,运用数据分析技术,完善权力运行过程的留痕、查询、追溯机制,善于运用互联网,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接受人民监督。

“协同监督应共同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有机结合,健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制度。推动各类监督有机统一、相互协调,构建科学、严密、有效的监督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冉梨说。

 

记者|陈越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