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

如何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

日期:2021年12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强调必须坚持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栗战书委员长就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提出要求。栗战书指出,要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作用,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运行的制度机制,使人大各项工作都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激发人民创造。

那么,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本刊专访了西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理事赵谦。

加大民意在立法工作中的权重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赵谦看来,全国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之后的立法工作中,应该加大民意在立法工作中的权重,完善立法体制机制,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法治的轨道上平稳有序推进。

“关键在于切实坚持立法先行,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赵谦说。

在完善立法体制方面,赵谦认为,应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立改废释并举,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同时,健全人大主导立法工作的体制机制,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

在完善工作机制方面,应加强人大对立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健全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健全向下级人大征询立法意见机制,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推进立法精细化。

“健全法律法规规章起草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制度,增加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人数,更多发挥人大代表参与起草和修改法律作用。”赵谦表示,各级人大还可以通过座谈、听证、评估、公布法律草案等扩大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通过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备案审查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另外,赵谦认为应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及时反映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人民群众关切期待,对涉及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保障人民生活、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抓紧制定、及时修改。

要进一步拓宽公民的立法参与渠道,在构建完善的立法协商机制方面,各级人大还需进一步下功夫。“例如,在立法前的立法论证、立法中的立法听证、立法后的立法评估,应当专门建立完善公民参与机制。”赵谦表示,要健全立法机关和社会公众沟通机制,开展立法协商,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在立法协商中的作用,探索建立有关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专家学者等对立法中涉及的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机制。

把“人民”二字贯穿人大监督全过程

习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无所不在的监督力量”“要拓宽人民监督权力的渠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二字贯穿全过程,是人大监督的一个重要特征。

人大监督无处不在。赵谦认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确保宪法法律得到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在监督项目中要强调人民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赵谦表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确定监督项目时,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同时,在监督方式中强调人民参与人大工作的监督制度。在赵谦看来,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设机构所举行的各种类型会议,应当增设普通公民旁听席,公民按照法定程序提交申请并得到批准后可以列席各级、各类人大会议,同时有权按照法定程序提交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此外,在人大监督重心方面,赵谦认为,应加强人大对预算决算、国有资产管理等的监督职能,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完善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更好发挥其职能作用。同时,对行政机关的行权过程要做到全过程监督,实行全流程、全要素监督。

“人大监督应以规范和约束公权力为重点,加大监督力度,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行为。”赵谦表示,应协调各种监督制度形成合力,加强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制度建设,努力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

完善各级人大和代表“全职化”

我国各级人大代表共有260多万名,他们是人民利益的代言人,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中坚力量,也是实现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推动力量。

“各级人大应该进一步加强代表履职、发挥代表作用,丰富代表联系群众平台,进一步凸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义。”赵谦说,各级人大要认识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建立社会参与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除此之外,赵谦建议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的“全职化”,强化其履职活动或行为的“全时程”“无断点”“无间歇”特性,使代表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真正实现“零距离”“全天候”。

人大代表当选后,能否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能否按照人民的意志行事,直接影响人民的民主权利能否全过程地实现。

因此,通过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网络沟通平台等方式来强化各级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在赵谦看来十分有必要。

赵谦认为,还可以在基层农村社区建立以村民小组组长为主体的“人民联络员”制度,加强乡镇基层人民政府与村民的沟通联系,建立有效的“下情上达”以及“自下而上”的人民监督制度等,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深入群众、深入基层。

 

记者|曾珠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