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津人大:举行2021年第二次主任联席会议

泸州/江津人大:举行2021年第二次主任联席会议

两地人大代表将围绕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开展视察调研
日期:2021年12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泸州市人大常委会和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在江津区举行2021年第二次主任联席会议,深入落实两地人大签订的合作协议和年初制定的协同计划任务,进一步加强深度合作,协同推动交通互联互通、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泸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建国、江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诗龙参加会议。

“2+2”合作机制运行良好

根据2020年两地人大签订的合作协议,两地人大建立了“2+2”合作机制,即:每年召开两次主任联席会议,每年协同监督推动两项具体工作任务。年初,两地人大经过协商,确定了今年监督推动的两项具体工作:江泸北线高速公路建设和塘河流域治理。今年4月,两地人大在泸州及合江县召开了第一次主任联席会议。

联席会议前,与会人员深入塘河镇、白沙镇、德感街道、朱杨镇等地,实地考察了塘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和塘河镇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围绕文旅融合,实地调研了塘河古镇、聚奎中学、江记酒庄产业发展情况,考察了石笋山旅游发展情况;围绕交通互联互通,实地调研了江泸北线建设推进情况。

2021年两项任务顺利推进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监督的两项具体工作,推进情况良好。

江泸北线高速江津段按序时进度推进,泸州段纳入了2022年四川省加快前期工作重点项目名单;塘河流域水环境协同治理有效实施,签订《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塘河跨界治理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健全了联席会商、资源共享、项目对接、联合巡查、长效清漂等机制,联合开展了突发环境事件隐患排查整治、跨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等一系列行动,促进塘河水质不断改善。塘河被市河长办评为“重庆十大最美河流”,并代表重庆市参评水利部“全国最美河流”。

2022年找准发力点

“持续深化巩固2021年协作成效,不断扩大2022年两地人大合作领域和范围,切实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联席会议上,两地人大一致表示。

据了解,2022年,两地人大将召开主任联席会议两次,协同开展监督工作三项,分别是助力江泸北线高速公路、渝赤叙(渝叙筠)高速公路、江津(中山)至合江(自怀)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建设,推动跨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助力景区抱团联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打造渝川黔康养旅游 “金三角”;助力塘河流域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值得一提的是,两地人大还将协同开展代表活动,这对于两地人大来说尚属首次,两地人大将精心组织人大代表围绕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开展视察调研,推动两省市政府批复的《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及年度工作计划落地落实。

 

特约记者|唐德鑫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