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在渝成功召开

2018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在渝成功召开

日期:2018年11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11月14日至15日,2018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在渝成功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张轩出席会议并致辞。13位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有关部委等30个代表建议承办单位以及31个省区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工作机构有关负责人共137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交流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的提出和办理工作,讨论修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研究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质量、加大代表建议办理和落实力度、切实提高代表建议信息化水平等工作,探讨如何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开创新局面。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付文杰局长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修改情况作了介绍,中组部、中宣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有关部委等8个单位和重庆、山西、辽宁、广东、四川等5个省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工作机构负责人,刘希娅、肖利平、赵伟、李志强4位全国人大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形成了对策措施。

郭振华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提高做好代表建议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下一步,要加强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修改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大力推进建议办理工作全流程信息化,积极探索B类建议答复承诺事项的落实工作;要切实提高代表建议提出质量,密切代表同原选举单位的联系,加强国家机关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加强代表学习培训交流,发挥选举单位代表联络工作机构作用,抓好重点建议督办,进一步提升代表议案建议工作实效。

张轩在致辞中表示,这次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在重庆召开,充分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重庆人大工作的关心支持。新一届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聚焦聚力市委中心工作,切实强化使命担当、履行法定职责以及创新代表工作方法,扎实抓好代表建议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悉心感谢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各部委和兄弟省区市长期以来对重庆的关心支持!

为协助全国人大办公厅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的组织服务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报经市委同意,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会同人代工委精细做好会务工作,为会议的成功召开提供了周密细致的服务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定宇,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龙华出席了有关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人代工委主任向先全参加会议并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人代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有关活动。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