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2018年县人大代表履职培训

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2018年县人大代表履职培训

日期:2018年06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3.jpg

1.jpg

为提高新一届县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提升代表的整体素质。5月21日至25日,2018年忠县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在市人大代表活动中心顺利举行,来自忠县29个县人大代表小组的100名县人大代表参加了学习培训。忠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巍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市人大代表活动中心主任张正旭讲话,忠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胥朝林主持开班式。

培训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政治主题,以依法履行代表职责、解读宪法修改和监察体制改革为培训主线,邀请市人大、市委党校和西南政法大学的领导、教授和专家学者为学员们作理论解读。此次培训呈现出以下四个特点:

    (一)重视程度高。此次培训得到了各方的高度重视:一是忠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早在2018年春节前,忠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就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培训方案,确定参训范围、参训人数、培训时间、培训地点以及培训内容。培训方案确定后,严格按照程序报送县委组织部备案。二是会议承办方高度重视。此次培训由市人大代表活动中心负责承办,承办方优化课程安排,积极联系授课老师,提供优质后勤保障。三是各乡镇(街道)人大高度重视。培训方案下发后,各乡镇(街道)人大迅速联系各选区代表,积极组织代表参加培训。

(二)业务指导强。此次培训采取理论与实训相结合,分为7堂理论课、2堂实训课。理论课紧紧围绕人大代表职责,主要从新时期人大工作、代表法和依法履职、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依法治国思想和宪法修改解读、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法制反腐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及民法概说等方面作专题讲座,为依法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提供业务指导。实训课以接受红色教育、感悟革命精神和体验内陆开放示范窗口、跨境购物平台为主题,分别赴渣滓洞、白公馆、两江新区保税港考察学习,警示学员们要加强党性修养和牢固树立开放促发展理念。

(三)组织纪律严。培训期间组建了班委,设立了班长、学习委员、纪律委员、小组长等,加强学员自我管理。市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和县人大常委会分别派出专人进行跟班管理服务。对培训纪律作了严格规定,各位参训代表牢固树立了学员意识,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的实施意见以及有关培训纪律要求,严格遵守学习培训纪律。学员能够自觉做到提前10分钟到达教室,无无故缺席、迟到、早退现象,得到了授课老师和承办方的一致好评。

(四)培训效果佳。培训期间,各位学员集中精力学习,认真做好学习笔记;会后学员之间也展开了讨论,交流学习心得。代表们普遍反映,此次培训加深了对十九大精神科学内涵及精神实质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理解了习近平依法治国思想、宪法修改以及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理解了人大代表的法定职责,提升了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增强了履行代表职务的信心。代表们纷纷表示,将对本次学习培训的内容再学习、再研究、再消化,在今后开展工作过程中认真吸纳和借鉴,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和更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履行好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新作为。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