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行居民议事会议制度

全面推行居民议事会议制度

日期:2021年12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涪陵区各街道明年1月起

全面推行居民议事会议制度

 

从明年1月起,涪陵区将在全区各街道全面推行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近日,涪陵区人大常委会部署了该项工作,同时制定了《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工作操作规程》,对相关程序予以规范和指导。

全面推行居民议事会议制度

2020年2月,涪陵区李渡街道开始试行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一年多来,街道居民议事代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在解决龙桥路口公交站候车如厕难、韩龙场污水管网项目建设、部分村(社区)群众出行不便等民生问题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民群众对基层民主感受最直接。涪陵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是一种新的基层民主实现形式,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平台载体,是基层协商民主协调联动机制中的“新鲜血液”,符合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

“推行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在实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基层社会自我治理制度的融合、党委政府决策与人民群众意愿的对接、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涪陵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从李渡街道试点情况来看,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在接待群众、走访调研、收集民意、反馈处理等各环节,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参与议事、知情表达的权利,重要决策在人民内部各方面进行了广泛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着办”得到较好实现。

据悉,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是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由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街道居民议事会议代表按照居民议事会议运行规则和相关工作制度,围绕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和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事项等,讨论商议重大事项、参与民主管理、落实工作监督的制度。

居民议事会议不具有决策权

今年11月,涪陵区委印发了《关于批转〈中共重庆市涪陵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全面推行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同时,涪陵区人大常委会还制定了《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工作操作规程》,为全区各街道推进该项工作提供指导。

操作规程回答了“谁来议事、议什么事、怎么议事、如何落实”等问题。

议事代表的构成要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所以,议事代表以在辖区内的基层一线人大代表为主,还包括各级党代表、政协委员等。议事代表构成中,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要有一定的比例,且有适当比例的党外人士和妇女代表。议事代表的产生实行“个人自荐、组织推荐、审查确定”的办法,采取上下结合、充分酝酿的方式进行。

议事代表的职责是什么?议事代表享有听取和讨论街道工作报告;商议街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事项,提出意见建议;会商投票并监督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参与监督街道各项工作开展;对街道重大决定、决议和重点工作的执行情况进行询问等权利。

议事代表的任期一般为5年,在任期内如出现不适合担任议事代表情形的,由街道议事办提出,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终止其议事代表资格。

根据规定,街道居民议事会议是街道居民议事机构,不具有决策权。

街道居民议事会议该如何议事?街道居民议事会议由街道议事办组织召开,每年初和年中召开一次街道居民议事代表大会,且须有三分之二以上议事代表参加方可举行。街道居民议事代表大会期间,议事代表可口头议事,也可书面议事。对议事代表在会议期间通过询问等方式提出的问题,原则上应当场答复。对议事代表提出的书面意见建议或难以当场答复的意见建议,应在三个月内将办理结果以书面形式答复议事代表;如少数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难以在三个月内办理完成的,可以延长至六个月内答复。

同时,在民情接待日,议事代表依托人大代表之家、代表活动站、民情联络点开展接待群众活动。

目前,涪陵区各街道也在抓紧制定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各项工作制度和运行规则,以确保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规范运行。

 

首席记者|陈敏 通讯员 曹金善文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