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高质量代表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用高质量代表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日期:2021年12月31日 来源:重庆人大

2300多万名选民参加投票,依法选举产生新一届区县人大代表12100多名、乡镇人大代表49800多名。2021年12月20日,随着潼南区的区、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结束,重庆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落下帷幕。

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是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民主权利的主力军。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建立健全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基层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闭会期间代表分片区开展活动以及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具体措施等制度,用高质量代表工作践行人民至上理念。

12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赴江津区督导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资料图

换届选举

新增代表名额向基层倾斜

确保选出群众的“意中人”

如何让各方面意愿都能得到充分表达,使选出的代表更具广泛性和代表性,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为做好今年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于2020年一季度起就开展调研,通过修改选举法实施细则、制发“1+12”有关指导性文件、编印换届选举操作规程、举办换届选举业务培训会等方式,助推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深入调研后形成近3万字的调研报告,全面分析和反映了本次换届选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应对措施。”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选举办公室主任向先全介绍,市人大常委会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重新核算确定代表名额,并将新增的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名额向基层群众、社区工作者倾斜,其中县级人大代表名额向由乡镇改设的街道倾斜,“这将进一步扩大公民政治参与,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

9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启动督导我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赴38个区县的镇街、社区,详细了解换届选举实施方案制定、代表名额确定分配、选区划分、选民登记等相关工作的推进情况,以全域覆盖的督导方式确保中央和市委关于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要求落地落实。

“三句半”、快板“敲锣”进村社,城口县通过“线上+线下”打通换届选举信息传递至选民的“最后一公里”;拿出手机“扫一扫”,江津区创新方式让选民“码”上登记,提高参与积极性;宣传发动、选区主动、亲朋带动和网络互动,云阳县解决好人口流出大县选民登记率较低问题……各区县严密组织、创新方法,为广大选民行使政治权力保驾护航。

在邱少云烈士故乡,有55岁党龄的87岁老人郑重投票,选出心中的“代言人”;凌晨4:00,执行早飞任务的136名空乘人员和飞行人员,在出发前投下庄严一票……2300多万名选民踊跃投票,选出6万余名人大代表,全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风清气正、圆满完成。

激发活力

代表履职有了量化指标

“软指标”变“硬任务”

代表建议办理实现全程智能化动态监管是对部门的督促;代表履职评价体系就是对代表履职活动实行量化管理,进一步促使代表从“被动履职”变“我要履职”。

今年,市人大代表、酉阳自治县偏柏乡苗坝村党支部书记张儒瑶,以代表身份参加了市四中法院、石柱自治县人民法院、彭水自治县人民法院联合开展的“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重点联络活动,为人民法院司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工作提出建议。

张儒瑶的这一履职行为被记入市人大代表履职活动登记系统。今年以来,该系统已累计登记代表履职信息2.6万余条。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依托该系统,对代表履职活动情况做到了每季度一梳理、每半年一分析、每一年一通报,以此精准了解代表履职情况,科学组织代表履职活动。

2019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在汇总、总结各方面经验的基础上,出台《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活动登记办法(试行)》,对代表履职提出具体的“341”“311”量化标准:一年内,在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的审议发言不少于3次;闭会期间参加各项履职活动累计不少于4次;提出议案或者建议批评和意见不少于1件。一届内,参加代表履职培训不少于3次;为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办好事实事不少于1件;向原选举单位述职不少于1次。

分析显示,2021年度“341”达标率在94%以上,人代会出勤率高、会风会纪好。市人大代表人均进“家站”走访群众近3次,参加区县人大常委会(联系组)活动人均5次以上,收集社情民意人均5条以上。“代表履职量化登记制度将以往代表履职这一‘软指标’变成‘硬任务’,能让代表明明白白履职,主动履职、主动登记的意识更强。”不少市人大代表联系组表示。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将在市人大常委会领带下,加强统筹协调,大力探索实践市人大代表履职量化登记制度的工作机制。”向先全表示,下一步,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本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不断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做好经验总结、复制推广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体现到代表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

履职阵地

“家站”实现镇街全覆盖

让群众“找得到人、解得了难”

“徐代表,二幢楼地面与一楼出入口有近3米的落差,进出必须爬坡上坎,很不方便。”九龙坡区二郞街道迎宾社区人大代表活动站开展选民接待活动时,水晶城小区的5位居民冒雨找到市人大代表徐兵反映这个问题。

原来,水晶城小区大部分业主为退休职工,年龄在70岁至90岁之间。而房屋修建时安装的电梯因年久失修,一直处于停运状态,老人们出行十分不便。

为解决这一问题,徐兵前往小区开发商、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及九龙坡区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多方奔走寻找解决办法。相关部门同意修建无障碍通道后,徐兵依然没闲下来,继续协调规划方案、筹措资金。最终,无障碍通道及时施工并投入使用。

近年来,我市各级人大通过强化代表履职阵地建设,让“家站”运行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轨道,筑牢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阵地,加强代表履职管理,激发代表主动作为、为民尽责的履职热情。

早在2019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加强代表之家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将全市四级人大代表统一编组进入“家站”,并定期组织代表开展履职活动。目前,全市建成各级人大代表之家(站、点)10000多个,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各级人大代表进“家”(站、点)履职常态化,让群众“找得到人、交得了心、解得了难”。

建议办理

紧盯“后半篇文章”

力促民意落地见效

“市公交集团提出需解决公交驾驶员如厕难问题的62个公交首末站点,已全部解决。其中,利用现有公厕引导就近如厕34个、新建公厕9个、协调联系社会单位开放厕所16个。”不久前,这则关于解决公交司机如厕难问题的消息,获得不少群众点赞。

首末站点如厕难问题,曾是我市众多公交司机的心病。在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建设工业(集团)传动系统公司生产线长杨利提交《尽快解决公交一线驾驶员工如厕难问题的建议》。市人大将该建议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督办,采取“实地+座谈”“明察+暗访”的形式,督促承办单位对中心城区存在如厕难问题的62个公交首末站,挂图作战、逐个销号,确保代表建议落到实处。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 “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把办好代表建议作为问政于民、问策于民、问计于民的重要途径,以及集中民智、保障民生、促进发展的大事,抓实抓好。

“垫丰武高速进展情况如何?”“这是百万余人民群众翘首期盼的大事,一定要想法设法解决项目的难点与堵点。”自2020年12月,垫丰武高速公路建设情况作为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专题询问问题后,市人大常委会紧盯实效这“后半篇文章”,于2021年先后两次召开代表建议办理推进会,通过人大持续跟踪监督,有力推动了项目前期工作和招商工作的迅速推进。

“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论断,精辟揭示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显著优势和特点,为在新征程上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突出政治性、人民性、法定性,通过建立建议提出“双审”机制,引导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进一步强化代表培训,提高代表建议质量;在代表建议办理环节,创设代表建议办理“两次评价”机制,优化代表议案建议信息系统实现动态管理,升级各环节工作要求,让建议办理全流程更规范;在监督环节,通过开展专题询问、加强重点督办、实施专项检查、实行全面公开、完善考核激励等方式,务求建议落到实处。

如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已经成为市人大常委会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力抓手,助推解决公交司机如厕难、中心城区停车难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解决,促进了养老事业、城市新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普惠性托育机构等关乎民生事业发展的提质增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代表建议带来的成效。

 

记者|黄振胜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