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8条建议写入噪声污染防治法

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8条建议写入噪声污染防治法

参与国家立法 实现“零”的突破
日期:2021年12月31日 来源:重庆人大

2021年12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2年6月5日起施行。在噪声污染防治法的制定过程中,我市“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提交的25条立法建议中,有8条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完全或者部分采纳,实现了参与国家立法“零”的突破。

收集意见建议208条

2021年8月19日,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首次收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征求意见的函件。随即,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启动“1+4+X”的工作机制,依托“线上+线下”,各立法联系单位、联络员单位、信息采集站、信息采集员迅速行动,深入楼栋、街巷,宣传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通过“云上会议”、微信和“法治街区”小程序征集群众意见。

在此次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意见征询过程中,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共召开座谈会17场,累计向1600余名群众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08条,整理上报25条修改建议,圆满完成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交办的工作。

8条建议被写入法规

此次被采纳的8条建议,有的来自基层群众,有的来自专家学者,有的来自法律工作者,建议来源广泛。

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中心湾社区居民姚华全,建议在草案第十一条“对在噪声污染防治方面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奖励”中增加“表彰”,被完全采纳。

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重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秦鹏,建议草案第六十条中增加“饲养宠物”作为生活噪声污染防治对象,被完全采纳。

重庆中钦国彦律师事务所赵树乾律师,建议将草案第四十二条“制定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技术规范应当将防治噪音污染作为重要的考虑因素”中的“重要”修改为“必要”,被部分采纳。

“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最高国家立法机关,一头连着普通老百姓,让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有机会转化为法律的制度安排。”得知建议被采纳,秦鹏高兴地说。

出台制度支持立法征询

建设基层立法联系点,让基层的意见直达国家立法机关,离不开有力的制度保障。2021年11月,沙坪坝区接连出台《中共沙坪坝区委关于加强和推进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方案》《沙坪坝联系点立法咨询专家工作办法(试行)》两项制度。

其中,该方案从指导思想、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工作保障四个方面全力支持和保障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该试行办法保障该区充分调动用好高校专家学者、法律实务工作者以及财政经济、城建环保、农村农业、科教文卫、民族宗教、劳动社保、社会工作等领域的人才资源优势,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立法征询工作提供良好的智力支持保障。

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收函、开展征询、到意见采纳,意见征询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参与国家级立法实现“零”的突破,极大激发了全区人民参与民主法治建设的热情。今后,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将继续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接地气、察民情、汇民意、聚民智,不断丰富立法联系点内涵。

 

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邢玉柱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