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工作上台阶

推动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工作上台阶

日期:2022年01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2021年,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领导下,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在地方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各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通过调研,助推民族文化旅游健康发展;通过指导,民族自治地方立法质量不断提升;通过执法检查,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黎明在黔江区峡谷公园调研旅游产业发展情况。 资料图

助推民族文化

旅游健康发展

民族工作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关系民族繁荣昌盛。多年来,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一直重视民族工作,2021年多次深入调研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充分发挥市人大民宗侨外委职能作用,为促进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为推动渝东南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市政府关于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情况专项汇报,2021年10月,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黎明带领下,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会同市文化旅游委赴渝东南6区县(自治县),对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实地考察了当地旅游产业重点项目,详细了解渝东南旅游产业发展、产业保障、产业融合、产业创新、区域协同等情况。

针对存在的问题,调研组提出加强市级统筹协调,推动渝东南旅游产业一体化发展,着力解决渝东南产业发展与生态红线矛盾,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大力支持渝东南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渝东南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旅游配套服务水平等建议。

2021年10月,为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在杜黎明的带领下,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会同市民族宗教委赴渝东南民族地区对《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办法》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调研。

调研发现,部分区县对该实施办法第八条、第九条、第十三条、第十五条、第二十条、第三十五条的相关规定落实不够,涉及免除项目配套资金、规划编制、税收减免、矿产资源、生态补偿、干部人才等方面。

针对这些问题,调研组从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民族工作的保障能力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2020年9月,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保护和弘扬我市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情况的报告。

为确保审议意见落实见效,2021年以来,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多次与市文化旅游委沟通协调,了解研究处理情况,对市文化旅游委代拟的研究处理情况报告初稿多次提出修改意见,并按照规定对报告文稿进行了审查。

据了解,目前民族文化发展已经成为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重要内容,渝东南武陵山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已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加大了对民族文化发展的资金投入、人才培养和产业布局。

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将在今后工作中持续关注我市保护和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工作。

 号召华侨参与 “经济圈”建设

为积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推进“万达开”一体化发展,积极引导华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1年9月,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与四川省人大外侨委联合开展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及华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情况调研。

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黎明和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洪波的带领下,川渝两地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一同前往四川省达州市、重庆市开州区和万州区,详细了解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自然资源利用、产业规划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旅游资源开发等情况,深入了解华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情况。

调研组指出,自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的重大战略部署以来,万达开三地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一体化发展呈现出全面深化、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为推动渝东北、川东北地区一体化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不可忽视。

针对存在的问题,调研组建议加快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步伐,要做好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互联互通水平,为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要素在区域内流通提供便利条件;充分发掘和利用交通枢纽带动产业发展的优势作用,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积蓄更多动能;还要积极引导华侨参与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切实发挥侨胞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积极作用。

指导民族自治县高质量立法

指导民族自治县开展民族立法、推进民宗侨台外体领域立法是市人大民宗侨外委的一项重要职责。

2021年3月,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批准了《秀山自治县梅江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条例》。

为推动解决梅江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近年来,市人大民宗侨外委持续加强指导秀山自治县开展《秀山自治县梅江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立法工作。

在指导该县立法过程中,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坚持提前介入,加强沟通协调,与该县共同商议立法进度、确定基本原则、研究难点问题,注重调查研究和专家论证,把好民族立法质量关。

市人大民宗侨外委认为,该条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法制统一原则,突出当地特色和县情实际,为保护和改善梅江河流域水生态环境、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自治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法制保障。

自彭水自治县启动《彭水自治县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后,市人大民宗侨外委跟进加强了立法指导工作。并建议该县参照市级立法“双组长”工作机制成立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指导、协调配合;同时,市人大民宗侨外委立足“有效、管用”原则,指导该县人大在委托专家立法过程中更好地发挥主导作用,严格把控文本质量。

2021年9月,市人大民宗侨外委还赴彭水自治县开展了《条例》立法专题调研,并就文本起草提出原则性意见,建议彭水自治县要抓住突出问题,结合当地实际,兼顾长远发展,把握好立法进度,力争提出有特色可操作真管用的立法文本。

目前,彭水自治县已将该项立法列入县级立法计划,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将继续加强指导。

在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施行之际,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法规及其他规范性文件涉及行政处罚内容专项清理工作要求,2021年,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会同对口联系部门对本领域相关法规进行专项清理,并指导我市4个自治县对相关单行条例开展了专项清理。

据统计,共清理出9个单行条例24项与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相违背的条款,并与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共同研究了处置意见。

2022年,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将持续推进民族立法和对口联系领域立法工作,并围绕我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和渝东南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会同自治县人大开展协同立法调研和探索,助推渝东南区域一体化发展。

不断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为深入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督促中央宗教工作督查“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推动该条例在我市落地落细落实,自2021年3月起,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启动了宗教事务条例执法检查工作。

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黎明任执法检查组组长,召集该委多次研究制定执法检查实施方案。

2021年3月,市人大民宗侨外委赴部分区县、市级部门和宗教团体开展前期调研,在摸清基本情况基础上拟制了检查方案:采取前期调研、实地检查和委托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多方位全面开展执法检查。

当年4月,执法检查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工作汇报,并赴万州等8个区县开展实地检查,同时委托其他30个区县(自治县)开展自查,实现执法检查全覆盖。

据了解,此次执法检查的一个特点在于,把执法检查和法规宣传相结合。第一次全体会议时,执法检查组全体成员和全市各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再次学习了条例,强化对立法目的、重要制度、创新条款的认识。

同时,为提高检查质量,执法检查组细化34项检查重点,表格化70项检查内容,制作资料查阅清单和问题清单,并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按照检查重点、问题清单一一对照检查。

在撰写执法检查报告时,市人大民宗侨外委综合运用实地检查、工作台账查阅、资料收集、数据统计等获取的第一手资料,突出问题导向,客观肯定成绩,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

2021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了执法检查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报告给予充分肯定。会后,市人大民宗侨外委认真梳理了常委会审议意见,并及时交市政府研究处理。

 

记者|曾珠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