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首次听取并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首次听取并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情况

日期:2019年04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陈越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首次听取并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情况

去年共审查文件364件

本报讯 3月26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关于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首次听取并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去年共审查文件364件,其中形式审查174件,直接和同步审查190件。  

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委员会主任邓炳国表示,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是宪法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监督职责。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工作原则,依法开展备案审查工作,加大监督纠正力度,为市人大常委会履行法定职责提供服务保障。  

其中,备案审查工委按照“有件必备”、全面公开的要求,对市政府部门及区县政府文件报备情况进行了监督。发函要求市政府按季度报备其接收的市政府部门、区县政府报备的规范性文件目录,对报备目录中的1390件规范性文件与市政府网站公开的文件进行逐一核对。同时,发现2个县政府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漏报文件9件,及时督促相关县人大常委会全部补报。  

2017年上半年,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了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目前,市政府办公厅已如期完成178件规章的电子报备工作。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不断完善备案审查信息平台报备功能,适时取消纸质报备,实现报备文件全面公开和报备数据动态管理,推进文件在线审查功能测试运用。(记者 颜若雯)  


来源:http://epaper.cqrb.cn/html/cqrb/2019-03/27/002/content_228394.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