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重庆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日期:2021年02月18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人大社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聚焦社会民生热点,突出社会民生难点,加强自身建设,依法履行职责,扎实做好社会建设相关领域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坚持立良法促发展保善治,稳步推进社会建设领域立法工作

  1.推进《重庆市地名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地名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跟进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回应人民群众对地名文化传承保护和规范管理的要求,加强地名法治建设,推动开展《重庆市地名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坚持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突出问题导向,加强立法工作指导,会同市民政局等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现行地名管理条例实施中存在的管理体制不顺、规范内容不完善、监管措施缺失等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凝聚共识;学习对照上位法,立足于细化、补充、完善相关制度,推动及时形成条例修订草案。认真研究并依法提出审议意见,5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2.推进《重庆市养老服务条例》《重庆市慈善条例》《重庆市军事设施保护条例》的立法预备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慈善工作和国家安全、国防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精神,适应我市人口老龄化形势、慈善事业发展和军事设施保护需要,加强惠民立法,认真做好3个预备项目的立法前期准备工作。制定立法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和督促指导;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立法调研、论证,找准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推动尽早形成较为成熟的法规草案文本。针对各方关注度较高的养老服务立法,开展重点立法调研,围绕养老服务统筹规划,养老服务的方向、原则和标准,养老产业的培育、规范,养老服务监管等方面,形成专题立法调研报告,加快推动立法进程。

  按照全国人大社会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协助、配合做好有关立法调研和法律案意见征求工作。

  二、聚焦社会热点,扎实开展社会建设领域监督工作

  3.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消防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全市消防工作基本情况,特别是火灾预防、消防组织、灭火救援、监督检查等重点问题,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拟定工作方案,组成专题调研组,务实组织调研,准确掌握情况,形成专题调研报告。7月,全面客观地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调研情况,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组织开展好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期间的联组询问,并加强督促整改,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同时,为下一步修订《重庆市消防条例》打下基础。

  4.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重庆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的执法检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组成执法检查组,围绕宣传教育、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等问题,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全面了解我市未成年人保护现状,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11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同时,为修订《重庆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打下基础。

  5.协助市人大常委会督促做好有关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按照监督法、重庆市实施监督法办法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意见,积极推动市政府研究处理2020年、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社会建设的审议意见,加强与市级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督促问题整改,推动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落实。

  按照全国人大社会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协助、配合做好相关检查、调研工作。

  三、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积极做好代表工作

  6.认真办理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交付的代表建议。严格落实代表建议办理的相关规定,主动与代表沟通建议办理情况,邀请代表参加座谈、调研;加强与有关单位的沟通联系,了解建议有关情况,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加大重点建议督办力度,协调、督促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7.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结合年度工作安排和代表情况,邀请代表参加社会委有关立法、监督、视察、专题调研等工作,为代表依法履职做好服务保障。向社会建设专业组代表借智借力,助推工作开展。

  四、加强工作交流联系,凝聚社会建设工作合力

  8.积极争取工作指导和支持。加强与全国人大社会委的联系,争取工作指导和支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加强对外联系,尤其是加强与四川省人大社会委的工作协同。组织到外省市人大社会委开展学习交流,借鉴先进工作经验。

  9.加强与对口部门协作联系。按照市人大社会委对口联系部门工作办法,巩固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队走访成果,加强与市级对口联系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社会建设工作协同机制,凝聚共识,推动工作。

  10.加强与区县人大互动交流。结合年度工作安排,适时分片区召开全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会,赴部分区县人大社会委开展工作调研,交流经验、推动工作。

  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11.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关于社会建设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2.着力提高业务本领。大兴学习研究之风,着力打造学习型委员会。认真学习贯彻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学习最新颁布实施的社会建设领域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学习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民政事务、群团组织、安全生产等领域的专业知识,不断夯实业务基础,增强依法履职能力。

  13.加强信息宣传工作。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要求,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总结提炼工作亮点,挖掘相关信息资源,提供信息报送质量,高效完成既定任务。加强与公民报等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突出重点立法、监督等工作,抓好日常宣传报道,为人大社会建设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