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发挥社区在社会建设中的作用

进一步发挥社区在社会建设中的作用

日期:2020年10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去年我受组织安排到渝中区南纪门街道解放西路社区锻炼了3个月。我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机会,在做好社区工作的同时多次围着社区徒步走完全程,深入到街巷和河边看看网格和河长制的运转情况。社区锻炼让我对社会建设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社区锻炼有助于认清社会建设现状。社区涉及老百姓日常生活方方面面,扎根群众,上传下达并落实工作。到社区实地考察体验所看到的是中国现阶段社会建设的真实基层现状,国家治理体系就建立在这个根基之上。在社区我看到了渝中区社区治理好的一面,比如组织有力、工作规范、服务全面等,同时也看到和群众美好愿望之间的差距,需要在工作中找准途径为之奋斗。

  社区锻炼有助于提升社会建设能力。社会建设工作千头万绪,矛盾多、困难多,直面并能解决问题是提升能力的必然途径。基层工作绝非“镀金”,而是“淬炼”,是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的过程。认真总结自己的这段经历,欣慰于解决了一些具体问题,惭愧于对一些问题无能为力。

  社区锻炼有助于社会建设工作扎根基层。社会建设是面对群众的工作,“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工作取胜的法宝。在这次锻炼中我坚持深入群众倾听诉求,实事求是地分析,耐心沟通解释,将一些问题反映给区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协助解决了诸如雨棚改造、楼栋清洁、路面平整、梯子安装扶手等具体问题。看到社区青少年暑假活动缺少图书资料,我向区人大常委会建议,成功争取到2000元用于资助社区文化建设,后来这项工作在区人大常委会对口的3个社区都得到了落实。

  社区是国家与社会的接口,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建议从以下四方面进一步发挥社区在社会建设中的作用。

  进一步突出社区枢纽作用。从基础设施到人员配置各方面加强建设,提升居民自治水平,尽量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以更加醒目的标志宣示社区驻地,让居民看到社区就看到解决问题的希望。目前政府行政管理和社会居民自治的工作分工还不够明晰,建议趁放管服综合改革工作的推进,以法治思维做好这个大课题,减少社区工作中的权责不对等,不能真正解决问题的现象。

  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通过“三上三清”和落实“五长制”,社区工作人员上街上门了解情况,及时发现并转交,确实能解决一些问题。但个别部门对问题相互推诿,老百姓对久拖不决的现象颇有微词,需要进一步提升部门工作积极性。此外居民反映一些问题不知道具体去哪个部门解决,而社区对这些问题又没有权限。建议设置政府公共服务电话等平台统一对外接待,将群众咨询转到具体部门。

  进一步提高沟通效率。社区工作人员时间和精力被大量会议占用,真正解决问题的时间少,建议在保密和工作允许范围内,尽量通过QQ、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沟通和布置任务,提高沟通效率,减少现场会议。此外,一些人对社会建设中出现的问题认识存在偏差,缺乏沟通意识,造成不少隔阂和误解。知晓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先决条件,捂和堵只会让问题更糟糕,要鼓励社区及时搜集和反馈群众意见,发挥好在居民和政府之间的信息桥梁作用,这是现阶段提升社区群众满意度的有效手段。

  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因为信息不公开导致的误会和矛盾以及其他相关问题,成了当前社会建设和治理的一大顽疾。信息公开让整个社会运行更加阳光,一些问题就会自行得到消解。现阶段居民对于社区信息公开,以及监督方式或多或少都存在疑问,满意度不够高。建议充分发挥外界监督的优势,进一步优化居务公开监督委员会的结构,通过提升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发挥社区在社会建设中的作用。(渝中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 毛全华)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