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人大代表高效履职 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工作

激励人大代表高效履职 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工作

日期:2020年10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环境保护和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给社会建设带来新问题、新挑战。人们更加注重衣食住行、安全和公平诚信的社会和谐发展等问题。百姓的权利意识、民主意识、法治意识、社会参与意识都在不断增强。为了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领域法律制度建设,去年重庆市人大设立社会建设委员会,这是深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和完善人大社会建设监督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机制。  

新时代人大工作面临新形势、需要新作为。人大工作的基础和依托之一就是各级人大代表,代表是选民的代言人,代表做好履职工作,也会有力保障和促进了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人大社会委需要不断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搭建联系平台。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从1999年开始探索建设“代表之家”,现有8900多个,二十余年的有序运行,将四级人大代表统一编组进家、定期组织代表开展活动,研究处理代表和人民群众反映的意见和问题,已经基本形成常态。让代表可以借助人大机关的帮助,让履职更有针对性、实效性,体现“代表之家”的温馨和便捷。通过人大社会建设委搭建履职平台,聚力基层社会治理,组织代表、选民、辖区单位、政府部门多方议事,依法履职,巩固拓展代表依法参与城市治理的载体平台。  

用好管理制度,让参与“有章可循”。如《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分片区开展活动的意见》,将全市人大代表分为3个片区6个小组开展代表工作,结合片区特点,将关联性强的事项作为活动主题。在便捷代表履职的同时,强化了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途径和方式。引导人大代表积极率先参与社会治理,人民城市人民管;监督社会委对口联系部门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加强代表履职考核,有章可循,促成法治化程度越高,社会治理就越接近善治,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创新评价方式,让参与“有提必应”。群众对代表履职成效的最终考核点是建议办理的落实度。人大进一步强化落实对代表建议办理程序、评价标准、督办方式的相关规定,进一步推广代表建议办理的“背靠背”考核和代表对建议回复评价结果邮寄人大的方式。公民报曾刊登的代表履职经历《问题不解决,必须回复“C类”》,也是讲从根本上杜绝代表对民生建议办理结果评价“不得不满意”的现象。全国人大栗战书委员长与列席常委会会议的代表座谈机制,也是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更好发挥代表参与社会治理作用的举措。  

社会委是人大一个全新的机构,是一个崭新的干事创业平台,施展才能的机会更多,改革创新的空间也更加广阔。社会委积极带动代表开展人大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做好民意收集、民意反馈、民智汇集、民意疏导和民意趋同等社会治理的相关工作,使社会委工作成为人大监督提质增效的“突破口”。 (南岸区人大代表 李小燕)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