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问题认领调研课题 代表履职更有的放矢

针对问题认领调研课题 代表履职更有的放矢

日期:2022年01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回兴街道工委在区人代会召开前梳理出了一批问题清单,让辖区区人大代表逐一认领,并开展调研。这一方式能够让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提高代表建议的针对性,以高质量建议回应群众呼声。

  精选专题提高代表活动针对性

  “富兴苑小区排水管网老化、下沉,规划设计有瑕疵无法正常排水;民乐园小区房屋老化,外墙瓷砖时有脱落;富渝苑小区房屋外墙、屋顶渗水严重……”去年年底,在换届选举中,正式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上,当地选民强烈反映安置房存在一系列问题。

  为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会后,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回兴街道工委就见面会上的问题进行梳理,形成三类办理意见。其中,8条可在下次接访时答复群众,11条需要交给街道办事处和驻街机构办理;17条需要代表调研形成建议。

  如何让代表精准提出建议呢?

  “一份代表建议,蕴含一份期盼,承载一份责任。为了提高代表建议的质量和专业性,新一届代表产生后,我们把调研的事项形成‘清单’,发布在代表微信群里,由代表自行认领调研事项。”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回兴街道工委主任聂爽告诉记者,代表们结合本职工作,发挥专业优势,积极认领清单上的事项,并认真开展现场调研和座谈讨论,最终形成了大会建议9件。

  结合本职提升代表建议专业性

  渝北区人大代表、物业管理中心主任王磊主动认领调研农转非安置房小区,发现除居民反映问题外,还存在小区配套设施不完善、管理不到位等,在征求相关社区意见后,他最终形成《关于农转非安置房问题分步解决的建议》。

  “建议明确区住建委或土储中心为农转非安置房主管部门,统筹物业服务企业选聘,牵头协调、处置安置房日常管理及存在问题整改,解决因管理权限不清,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的问题。”王磊还建议,由街道指导物业按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申请程序对小区内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将安置房小区纳入城市更新改造范围,增设安置房小区老年活动、休闲场所。

  “因为自身从事物业管理相关工作,和小区业主接触较多,能第一时间了解他们的需求,因此我主动认领调研农转非安置房小区问题,形成建议后,期待从根本上解决农转非安置房存在问题及后续管理服务。”王磊表示。

  积极建言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据悉,来自医疗卫生战线的新任代表吴光平通过调研,针对辖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及健康需要和现有公共卫生服务资源严重不相匹配的现状,提出了《关于增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议》;来自服装企业的新任代表段渝经过调研,针对回兴片区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企业比重小、业态低端、土地产出效益较低和安全环保问题突出等,提交了《关于服装城片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长期关注民生的区人大代表陈长琼到康兴路社区、锦屏路社区调研选民反映的交通秩序问题,针对锦华学校门口安全问题、堵车问题和霓裳大道红绿灯、斑马线设置问题进行了现场调研,并与群众现场交流……

  “主动认领‘清单式’履职形式,能够让代表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提高建议的专业性,以高质量建议回应群众呼声。代表建议接地气而行、察民情而得、聚民智而成、惠民生而为,反映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体现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聂爽说,下一步,人大街道工委将抓好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严把代表建议质量关,继续组织人大代表有针对性地开展履职活动,监督建议落到实处。

 

记者|陈越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