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綦江城区小学“大班额”的问题及建议

关于綦江城区小学“大班额”的问题及建议

日期:2019年04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陈越

关于綦江城区小学“大班额”的问题及建议

綦江区人大常委会

内容提要:为进一步破解小学“大班额”难题,綦江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城区小学进行了专题调研,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成因及不利影响,提出精准规划,合理布局教育资源;加大投入,扩大教育资源供给;创新方式,规范发展民办教育;严格管理,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等对策建议。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綦江城区居住人口迅速增长,学龄儿童逐年增加,城区教育资源明显不足,城区小学普遍存在“大班额”的问题,影响了教育质量的提高,成为全区教育事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綦江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中心城区9所小学,分别召开了学生家长、教师代表、学校校长和部门座谈会,针对“大班额”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城区小学“大班额”基本现状  

从办学规模看。城区9所小学在校学生16836人,320个教学班。按照《重庆市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标准(试行)》(渝教基〔2011〕69号,以下简称《基本标准》)规定的“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的标准计算,45人以内标准教学班62个,占19.4%;45人以上的“大班额”教学班258个,占总教学班的80.6%(其中46—55人的较大教学班有152个,占47.5%;56—65人的大教学班105个,占32.8%;65人以上特大教学班1个,人数为67人,占0.3%)。  

从学校分布看。城区9所小学都不同程度存在“大班额”,其中,营盘山小学、九龙小学、南州小学三所小学最为严重,所有教学班均为“大班额”。陵园小学、营盘山小学、九龙小学、南州小学、文龙小学、沙溪小学等6所学校不但是“大班额”,而且还是大校额(详见表1)。 

表1:綦江区城区9所小学“大班额”情况

111.png

从年级分布看。城区9所小学一年级有63个教学班,45人以上教学班30个,占47.6%;二年级有57个教学班,45人以上教学班34个,占59.6%;三年级有51个教学班,45人以上教学班49个,占96.1%;四年级有49个教学班,45人以上教学班47个,占95.9%;五年级有50个教学班,45人以上教学班49个,占98.0%;六年级有50个教学班,45人以上教学班47个,占94.0%。一至六年级平均每班人数分别为48.2人、49.2人、53.3人、57.2人、56.4人、53.0人,平均每个教学班53人。总体上看,城区9所小学学生人数与基本标准差距较大,“大班额”现象严重。按照基本标准规模计算,学位缺口4398个,教学班缺口98个。  

二、“大班额”的成因及不利影响  

(一)城镇化发展进程加快。随着全区城镇化比例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口不断迁入城区,客观上造成了教育资源的不足。在新城区,原先修建的营盘山小学、九龙小学、沙溪小学,虽经区政府扩建增容,但由于修建的住宅小区过于集中和流动人口的持续增加而仍然人满为患,现有教育资源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在老城区的陵园小学、中山路小学和南洲小学,因占地少,规模小,基础设施落后等先天条件制约,现有学生规模同样严重超量。  

(二)教育用地规划落实不好。綦江区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对城市建设作出了相应规划,也对城区学校网点做了布局,但由于重视不够、规划不合理等因素,造成了部分地段学生入学难。比如在九龙、沙溪片区,规划城市用地约265公顷,规划常住人口约12.8万人。按照市公共服务实施规划标准(千人学生数规划标准为72生/1000人)计算,该片区需配建6所小学、205个教学班。即使按现有入住人口状况也至少应配建4所小学,5300个学位,而该片区现仅有九龙小学和沙溪小学2所小学,学位3240个,完全不能满足学生入学需求。加之人为擅自更改规划,致使部分规划的学校建设用地得不到落实,甚至被改作他用,导致学生入学压力增大。比如,世纪花城片区原规划的一所小学用地,也因被调整为商用后无法建设新学校,造成这些片区学位异常紧张。  

(三)附设幼儿园挤占教育资源。目前,由于学前教育并未纳入小学的办学规模中,城区除康德城第一小学外的8所小学附设幼儿园共有幼儿5207名,占用21间教室。陵园小学、九龙小学和康德城第一小学没有实验室;45间功能室除营盘山小学和南州小学功能室没被挤占外,剩余小学的功能室均被部分挤占或完全挤占,让本就十分有限的小学资源变得异常紧张。  

(四)优质教育的需求不断增加。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相比城区学校,无论校园环境、硬件设施,还是师资水平、教学管理等各方面都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为让孩子接收优质教育,许多家长都想方设法把子女送到城区就读,这也是导致城区学校“大班额”的主要原因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全区每学期转入城区小学就读的学生有300人左右,而许多农村小学每班的学生人数却远远低于国家规定标准,造成了城区“装不下”,乡镇“空壳化”现象。  

“大班额”的出现,将严重影响2019年全区接受国家义务教育均衡的复检,同时也直接影响教育教学的正常开展,严重制约教育质量的提高和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也给学校的安全管理带来巨大压力。以九龙小学为例,原规划36个教学班,实际开办50个教学班,学校各功能室全部被挤占,相关课程无法正常开展,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得不到发挥,因材施教和素质教育成为难点;为避免安全事故发生,学校做课间操时不得不分批进行,实行各年级分时段放学。  

三、几点建议  

(一)精准规划,合理布局教育资源。针对城区人口逐年增加的实际,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应严格按照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工作部署,始终坚持“小学就近入学、初中相对集中”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城区教育发展规划,对城区小学规划布局做到更加精准化,系统化,规范化。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变动规划,切实保护教育用地。可考虑在世纪花城片区、沙溪路片区、新街子片区、沱湾片区和东部新城分别规划多所小学,切实化解近期、中期“大班额”问题。  

(二)加大投入,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按照中央“优先保障教育投入,保证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一般不低于4%”的规定和近期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专家组对全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复查意见的要求(教育资源总量仍然不足、校舍场地标准化程度不高、大校额、“大班额”仍然存在、城区部分学校功能室严重欠缺等,要加快学校建设、改扩建步伐,增加教育资源总量,彻底消除城区学校大校额、“大班额”现象),加大政府对教育的投入,扩大城区办学规模,增加学位实际需求,分期逐步化解城区“大班额”。一是尽快启动中山路小学二期工程和陵园小学东部新城分校工程建设,解决老城区和东部新城学生入学难问题。二是抓紧启动南州中学综合楼建设,暂时用于九龙片区小学招生,缓解目前世纪花城片区的“大班额”压力,同时尽快在共同片区选址新建九龙二小。三是督促开发商九五置业尽快在其御禧台小区按规划修建新街子小学,缓解文龙小学“大班额”现状。四是尽快在沙溪路景秀江山小区后新建沙溪二小,缓解沙溪小学“大班额”问题。五是按照“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要求,抓紧在原复烤厂地块修建赵家坪小学。六是重新在沱湾片区选址修建枣园小学,解决沱湾片区学生入学问题,缓解南州小学“大班额”难题。七是加大城区学前教育整改力度,尽快将城区各小学附设幼儿园剥离,腾出所占教育资源,确保2019年接受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复查顺利过关。  

(三)创新方式,规范发展民办教育。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大力举办不同层次,满足不同需求的学前教育,加强公办与民办联合办学,走集团化办学之路,拓宽办学方式。充分发挥陵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优势,与恒大集团联合建设规模为48个教学班,2160个学位的陵园小学恒大分校,以解决开发区片区和恒大小区学生入学难问题。  

(四)严格管理,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一是加强招生管理。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的原则,严格实行入学“三对口”政策和招生办法,不得擅自招收“择校生”,坚决杜绝人为“大班额”。二是加强学籍管理。严把转学关,严格控制学生跨辖区随意流动。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申请入学时,需持相关户籍及居住证明材料报名登记。对已经达到规定班额上限的,严禁接收转学生。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