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潼南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调研

关于潼南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调研

日期:2018年12月13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内容摘要:为全面了解潼南区重点项目建设状况,潼南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多个部门和企业,实地察看了25个重点建设项目,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情况汇报,对全区重点项目建设进行了专题分析,发现了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项目论证可行性不足、建设决策程序性缺失、项目前期基础性滞后、建设用地顺畅性堵塞、资金来源可靠性不强等问题,提出了准确把握宏观政策、深化重点项目认识、强化项目可研论证、注重项目科学决策、夯实项目前期基础、突出政府投资引领、提升建设投资效益、防范建设债务风险、完善投资管理政策等建议,具有借鉴参考价值。

 

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加快发展的“牛鼻子”。为全面了解潼南区重点项目建设状况,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近期,潼南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区发改委、区交委、区水务局、区农委、区旅游局、区城投集团、区工投集团、区农投集团、区旅投集团、区水务集团、区建工集团等部门和企业,实地察看了新城人民生态公园工程、渝西水资源配置取水泵站工程等25个建设项目,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就全区重点项目建设进行了专题调研分析。

一、2018年1—6月潼南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2018年区级建设项目共300个,总投资1538.4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3.72亿元(见表1)。

 

表1:2018年1—6月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T{CKS7}W8B7GUOJV$L9KTD2.png

(一)项目管理日趋完善。按照国家和市政府对项目工作的相关要求,潼南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招标投标条例》,修订并出台《潼南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潼南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实施细则》《潼南区国有资金投资非必须招标工程建设项目承包商随机抽取办法》《潼南区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专项整治行动计划》《潼南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行为规范》《潼南区工程建设项目暂估价管理办法》等办法,特别是在《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中,对项目审批过程中报件和审批时间进行了双向要求,为进一步简化程序、缩短审批时间和规范项目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项目推进举措有力。一是明确责任目标。出台相关文件,明确项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工作目标,并对项目开工时间和项目建设进度的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二是强化精准调度。每月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主持召开项目调度会,适时筹办由潼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的项目推进会。会上,通报相关项目的推进情况,拟定下月项目推进计划,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促进项目推进过程中各要素快速落实。三是狠抓稽察督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开展政府投资项目稽察工作,规范了项目建设的程序。目前,已对十个项目进行了稽察,对相关问题在现场提出了要求;同时,积极配合市发改委对全区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等开展专项稽察,促进了项目有序推进。四是严格目标考核。对一些推进缓慢的项目开展现场督办,每月对没有按计划开工和投资进度缓慢的项目进行全区通报,通报结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形成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高压态势。

(三)对上争取实效明显。今年以来,潼南区政府及各相关部门紧盯国家宏观经济动向,认真研究、准确把握上级政策资金投向,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对接沟通,及时掌握各类资金信息,认真谋划项目,精心筛选上报项目,狠抓项目资金争取,积极实施项目。截至6月底,完成对上争取资金26.7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0.61亿元,占全年任务的66.6%;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0个,中央预算内投资2.6745亿元,已开工项目16个,开工率80%。

(四)拉动发展富有成效。一是为城市增添更多绿色。以大佛寺湿地公园、新城人民生态公园、福山公园、九龙山城市森林公园等重点项目为载体,加快绿化进程建设美丽潼南,绿色已然成为潼南靓丽的底色。二是打造旅游“升级版”。按照全域化发展思路,把景区连成线路,把“珍珠”串成“项链”,通过推进大佛寺、双江古镇、双坝蔬菜主题公园、陈抟故里景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形成精品旅游环线,努力推动潼南旅游高质量发展。三是交通网络不断优化。以全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着力推进涪江大桥、东升大桥及连接线、潼荣高速潼南段、合潼高速潼南段、城区至双江公路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通用机场、兰渝高铁潼南段、渝遂高速扩能等项目前期顺利推进,加快打造“四高三铁一江一机场”的立体交通格局,逐渐形成了“铁公水空”四位一体区域立体交通网络。

二、潼南区重点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

潼南区重点项目建设虽然取得较快进展,但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发展中仍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

(一)项目论证可行性不足。一是一些单位对于项目的前瞻性研究不够,对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论证不充分,在申报计划时没有达到相应的深度,导致项目要么仓促上马造成浪费,要么不能顺利开工建设降低效益。二是由于相关方面要求做大项目建设体量,一些部门对项目用地、资金、环评等条件没有落实或者根本不可能落实的项目进行申报并纳入年度计划。三是年初确定的项目,因上级政策变化、市场影响等原因,导致上级资金不能到位、企业投资积极性不高等,影响项目开工建设。

(二)建设决策程序性缺失。一是法定依据不够充分。部分重点项目未在《重庆市潼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内,甚至没有纳入《重庆市潼南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二是事前报告不够到位。《重庆市潼南区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办法》明确规定,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基础条件改善、生产力布局调整、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资源保护有重大影响的项目建设情况等重大事项,应当向潼南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可以进行审议,提出审议意见,必要时可以作出决议、决定。截至目前,我区的大多数重点项目没有按照该办法要求进行报告。三是征求意见不够广泛。有的项目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不够深入、不够广泛,更是没有通过政协协商和社会听证,导致群众对一些项目的实施不够理解、不够支持、不够认同,加大了项目建设的推进难度。

(三)项目前期基础性滞后。一是资料报送不够及时。前期准备工作耗时较长,导致不能按时开工,很多项目在报件时间上,都没有按照《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的规定按时提交相关审批资料。二是设计跟进不够到位。仅以大佛寺湿地公园为例,在方案优化后,设计单位出具正式图纸较慢,对项目正常施工造成影响,与此同时设计单位未能很好履行相应合同义务,派驻设计现场代表未及时到位;大佛寺湿地公园二期工程设计需与江心岛、五福四海区域统一进行规划设计,但设计单位至今未开展深化设计工作。三是项目推进不够明显。有的项目单位推进力度不够,前期工作耗费时间较长,截至今年6月底,有些项目还在“准备立项”阶段,有些甚至项目报表统计方案设计都还未完成。

(四)建设用地顺畅性堵塞。一是手续办理耗时较长。有的项目因土地被抵押,导致相关手续不能及时办理,影响项目建设;有的项目地块未取得用地批文,既不便开展征拆工作,更无法开展司法强拆工作,严重阻碍项目建设进度。二是资料报送环节较多。有的项目没有相应性质的用地指标,需要新申报建设用地,相关资料不能及时报送,有的已报送但用地批文迟迟没有下达,导致相关工作不能顺利开展,影响项目推进。有的项目在征地拆迁过程中,由于部分群众对征地补偿要求过高等原因,协调解决难度较大,导致项目不能启动或正常施工。三是征地拆迁难度较大。有的新建、续建项目同时进行,由于潼南区政府新政策的出台,新老政策交替执行导致同一村社、同一地块存在两个甚至多个不同补偿标准,群众之间有攀比,给拆迁带来较大难度。

(五)资金来源可靠性不强。一是财政综合实力弱。按照国家有关水利工程基本建设的要求,水利项目实行“诚信+竞争”的方式立项,首要条件是落实5%的前期工作经费。但我区由于财政困难,前期经费基本未落实,区级配套也未足额到位,导致项目不能顺利建设。二是上级资金到位难。有的主要依靠上级资金建设的项目,由于上级资金未到位,加上潼南区财政力量有限,不能启动建设。三是建设资金缺口大。据城投集团初步估算,下半年到明年春节期间集团公司各类支出尚需35.36亿元;2018年,交通项目投资约25亿,但今年最多能向上争取资金约6亿元,加之国家多次出台融资新规,融资难度增大,建设资金筹措困难。

三、加强重点项目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准确把握宏观政策。潼南区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国家产业政策、投资方向和经济发展大趋势的研判,特别是抓住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的机遇,准确把握区情和发展阶段特征,找准自身的优势和短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研究投资机会、技术、资源等支撑条件,落实好中央、市委各项政策措施,做到项目策划、申报精准,力争更多项目、资金、政策惠及潼南,为新一轮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深化重点项目认识。经济工作必须围绕项目来进行,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拉动全区经济社会稳中求进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提升大局意识、项目意识、服务意识,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持续优化政务环境,全力以赴打赢项目建设攻坚战。当前,潼南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抓项目建设特别是抓重点项目建设显得尤其重要、更为迫切,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以“四个一批”活动为抓手,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全区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三)强化项目可研论证。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本地资源,加强研究和论证,因城施策、因地而异推进项目合理有序开发建设,切忌论证勉强。要结合项目的实际情况,加强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对项目实施的成本与效益进行多角度分析,提升建设计划编制的科学性,切忌忽视效益。要严格审查规划的合理性,定期评估规划实施情况和综合开发效益,把评估结果作为控制建设时序和分期建设的依据,提升项目建设的实效性,切忌领导偏好。

(四)注重项目科学决策。要尊重区域发展的客观规律,合理把握项目建设时序,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不追求短期的形象效果,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要根据相关规划、发展实际和财力可能,分阶段、分步骤地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做到成熟一个、建设一个、成功一个。对一些特别重大的政府投资项目要按相关程序报经人代会或人大常委会通过并列入年度计划;对一些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投资项目更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甚至还可通过举行听证会去广泛征求意见。

(五)夯实项目前期基础。要切实加强重大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围绕工业经济、城市建设、旅游发展等重点领域策划实施项目,做实包括可研、地勘、压覆矿探测、初设、概预算、招投标等在内的一切前期工作,不断提升审批效能、压缩审批时限,积极探索施行项目建设新模式,促进关键领域重点项目顺利实施。要加强对项目建设组织领导,保障土地供应,强化银政企沟通对接,切实解决用地和资金问题。要加强项目建设协调监管,畅通各项审批流程,探索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对重点项目实施科学化管理。要积极筹备重大建设项目集中开工竣工活动,促进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开工项目加快推进,竣工项目尽快投产,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六)突出政府投资引领。在用好有限的政府资金的同时,加强对社会资金的引导。要改革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的杠杆作用,由主要依靠财政直接投入向建立健全财政撬动金融、社会资本支持经济发展机制转变,优化投资结构,鼓励民间投资,充分发挥政府性投资的乘数效应,通过政府性投入这一杠杆,来撬动更多的社会投资,引导更多资金投向重点项目建设,着力破解项目建设资金瓶颈。

(七)提升建设投资效益。狠抓项目统筹管理,把着力点转到提高项目的质量和效益上来,加强对项目的绩效评估,防止不计成本、不算效益搞形式、图政绩。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方针,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激发经济新动能,充分发挥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确保所有项目都建成优质工程、阳光工程、放心工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八)防范建设债务风险。要充分认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完善项目和资金管理,加强成本收益分析评估,合理控制建设规模和节奏,防止脱离地方财力实际搞开发,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切实防范重点项目建设带来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确保政府性债务不发生“溃坝”。

(九)完善投资管理政策。对具有融资功能和投资建设的国有集团企业,要按照公司法要求,进行市场化运作,进一步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完善薪酬体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理顺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对国有企业要进行目标考核,针对每个企业的特点,一个企业制定一个办法。要健全投资融资管理制度,加强事前管理、事中监督、事后评估,以扩大有效投资为主抓手,以项目建设为经济工作主战场,优化环境、激发活力、释放潜力,确保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潼南区人大常委会)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