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聘请36名立法咨询专家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聘请36名立法咨询专家

日期:2022年01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1月14日,记者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咨询专家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了解到,为更好发挥专家学者在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做深做实沙坪坝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经沙坪坝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十二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聘请了36名立法咨询专家。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明才,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朝霞,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忠荣出席当天的会议。  

记者了解到,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启动以来,短短3个月时间里已有14名专家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等3部法律草案提出修改建议107条,有的专家还组建工作团队积极开展工作。此外,还有9位专家正在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订草案)》开展立法意见征询工作。在2021年12月24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中,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首次发声,有8条建议被直接采纳或部分采纳,实现了参与国家立法“零”的突破。  

会上,西南政法大学谭启平教授、重庆大学罗章教授、中豪律师事务所宋涛律师作为专家代表先后发言。谭启平教授认为,基层立法联系点是“金字招牌”,此次获聘专家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我们将务实工作,切实发挥专业优势,参与国家立法,助推联系点立足基层,做好群众呼声与“法言法语”之间的“转换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是重庆连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立法‘直通车’,是基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联系点虽‘小’,却承载着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大’责任,它‘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赖明才说,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为专家提供高质量服务,积极创造有利于更好发挥专家特长和优势的环境。大家要一如既往保持工作热情,做到意识不淡化、工作不懈怠、措施不放松,努力把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成为群众全过程参与国家法治建设、向社会全方位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的重要阵地,全力书写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沙区答卷”,为法治重庆、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沙坪坝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沙坪坝人大微信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BOVj6bCSBzkzy3Dbs5STKQ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