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黔江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2年01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1月17日下午,重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黔江代表团在驻地宾馆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代表徐江、周恩海、刘毅、梁正华、唐洪军、任逸舟、高苏秦、陈林、滕旭荣等参加会议。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吴盛海,全国人大代表、市人民政府参事谭平川列席会议。会议由刘毅主持。  

会上,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踊跃发言、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徐江代表说,市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回应全市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站位高、方向明、落点实、举措新,体现了高水平、高质量,既是一份引人瞩目、振奋人心的成绩单,也是一本催人奋进、凝聚人心的任务书。我们要认真抓好《报告》精神的贯彻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经济恢复性增长势头,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在黔江大地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徐江代表建议,支持黔江打造武陵山区职业教育高地,实施经贸职业学院专升本、中医康养学院、大数据学院等项目建设,推动黔江职业教育与永川区西部职教城形成错位协同发展格局,提升重庆职业教育对武陵山区的辐射吸附能力。支持黔江至万州高速铁路规划建设,争取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修编,力争“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加强“两群”地区的交通衔接和经济交流,提升黔江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和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支持黔江结合高铁片区、空港片区开发建设武陵山旅游集散中心,将重庆武陵文旅融合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在黔江,连同交通、文化、金融、开放等优势有效发挥区域集散和辐射功能。支持黔江在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路径上先行先试,在推进生态环保机制试点、项目建设、生态治理等方面多向黔江倾斜,助力黔江持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果。  

周恩海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1年工作回顾总结实、立意新、变化大,2022年工作安排稳与进结合得好、战略与策略组合得好、高站位与实际融合得好,矛盾把握精准,举措谋划务实,提振士气、振奋人心,衷心拥护、完全赞成。他表示,将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工作要求,展现黔江担当,高水平打造“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加快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和全面乡村振兴等工作。他建议,市上从搭平台、给政策、精准考核等方面给予黔江建设中心城市更多实实在在的支持;在生态建设体制机制改革中,帮助黔江发挥生态优势,从碳汇交易等方面推进生态资源资产化。  

刘毅代表说,过去一年,全市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取得明显成效,重大项目储备之多、实施之快令人瞩目。透过这些成绩,可以看到,全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状态正在逐步显现,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形象正在加速呈现,“三个作用”正在不断强化和展现,由衷感到振奋。他建议报告中“提速渝贵、渝湘高铁黔江至吉首段等项目前期工作”改为“开工渝贵、渝湘高铁黔江至吉首段项目”;建议报告中“完成黔江机场改扩建”后增加“启动跑道延伸工程建设”内容;建议报告中“推动黔江建设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增加“打造‘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内容。  

梁正华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殷殷嘱托,政治站位高。他建议,市政府要强化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调研,并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对民族地区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为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创造条件;建议研究出台生态变现政策,同时报告中加入“八五”普法相关工作的内容,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唐洪军代表建议,要从市级层面做出规划,构建政策支撑体系,推动黔江建设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建议落实相关要求,进一步优化科研生态;强化耕地保护和种业自立自强,支撑粮食安全战略;建议进一步推进特色农业发展和农业产业链建设。  

任逸舟代表建议,要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做好配套设施、产业布局等项目落实落地;建议市委市政府以更大力度、更优惠的政策,支持“以认促建”市级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高苏秦代表建议,要研究渝东南城镇群规划发展问题,针对性地制定发展规划;在重大产业、基础设施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黔江建设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制定厂网一体化建设方案,释放区县政府发展空间。  

陈林代表建议,要加强关注渝东南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在交通建设、教育医疗、产业发展等多方面给予支持,推动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和民生改善。  

滕旭荣代表建议,支持黔江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将“黔万高铁”项目建设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推进。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黔江人大微信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Iqxi98MYY9UfnnAmoGu7tA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