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区人大常委会大路街道工委: 围绕中心做实街道人大工作

璧山区人大常委会大路街道工委: 围绕中心做实街道人大工作

日期:2020年12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璧山区人大常委会大路街道工委围绕街道中心工作,依法履职,担当有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切实提高监督实效,推进街道人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他们的做法,可供借鉴参考。

  一、加强“家站”建设,拓展履职渠道

  大路街道工委加强“家站”平台建设和管理,坚持代表进“家”到“站”听民声,把“家站”用活、用好。每月8日为固定的“群众接待日”,由区人大代表轮流接待群众,了解民情,收集民意。今年以来,已通过“家站”接待群众359人次,收集群众建议意见87条,其中,协助解决实际问题40个,转工作参考47条。如区人大代表刘珍夙在大路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接待群众时,龙泉村6组、7组几位村民反映田地干涸,无法育秧。刘珍夙接到反映后立即报给街道工委,街道工委当即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和街道分管领导到龙泉村实地调研。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由于璧北河—璧南河连通工程2017年开始施工导致水源渗漏,龙泉村100多亩土地干涸,无水灌溉。代表们组织村社干部积极寻找水源,引黄金湾堰塘的水源到村民农田,解决了水稻育秧问题。同时,统计育秧面积,由街道办事处给予村民一定补助;积极协调土地流转,鼓励村民转种耐旱作物,及时解决了龙泉村村民的难题。

  二、参与疫情防控,彰显人大作为

  今年初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大路街道工委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街道工委积极组织区人大代表加入抗疫队伍,同社区干部一起对每个村(社区)实施网格化、地毯式摸排,通过电话寻访、入户走访等方式全面摸排人员来往情况,配合物业管理人员对各个小区出入人员、车辆做好信息登记和人员体温测量。组织区人大代表前往各村(社区),调研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深入了解各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把收集到的问题转发职能部门协调处理。区人大代表刘登盛和村委会干部为村民送去了肥料、农药、种子、农膜等生产物资120余吨;区人大代表蒋杭航把“直播间”开到枇杷果园里,现场推销当地产的五星枇杷和黄花菜,以“接地气”的方式助农增收。截至目前,大路街道新冠肺炎零感染,企业复工率、复产率均达到100%,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了显著成效。

  三、发挥代表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大路辖区区人大代表共有21名,其中16名人大代表是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街道工委把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给贫困户提供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区人大代表杨中黎是郭家村贫困户范永荣的帮扶责任人,他多次上门做工作,解开范永荣发展产业怕失败的心结,并帮助他建了5个蔬菜大棚,种植面积3.5亩,还邀请区农业园区管委会的专业技术人员上门为范永荣讲解蔬菜种植技术。在杨中黎帮扶下,今年范永荣种植收入达到了4.5万,加上养殖业收入2万元,子女务工收入4.2万元,家庭合计收入10.7万元,实现了稳定脱贫。目前,街道辖区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187人,在区人大代表助推下,77户贫困户已实现稳定脱贫,3户边缘户已消除致贫风险。

  四、加大监督力度,助推环境整治

  大路街道工委聚焦街道生态环境问题,持续加大监督力度,一以贯之推进整改提升,有力助推了大路街道生态环境建设。一是实地调研,回应群众呼声。针对群众反映璧北河环境脏乱等问题,街道工委及时组织代表进村入户,广泛听取居民对环境整治工作的意见建议。以人大代表“家站”为依托,安排代表“坐诊”,收集选民的意见并梳理汇总,向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意见和建议13条。在街道工委的督促下,街道办事处投入了21万元实施璧北河、福里河水质提升,目前已稳定达到三类水质标准。二是严格督查,不断推进环境整治。组织区人大代表成立专项监督组,采取走访群众、实地察看、座谈讨论等形式,着力督查璧北河、福里河、大型工地等管理是否到位,计划安排是否科学合理,处罚是否合法合规。如督查璧北河“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时,发现重庆显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加工猪头肉食品时流出的水有异味,经多次整改后仍达不到环保排放水的标准,在街道工委与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该公司现已关停。今年,大路街道在街道工委的助推下,还整治砖瓦窑企业12家、非煤矿山6家、混凝土搅拌站6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25家,整治120家适养区内20头生猪当量以上畜禽养殖场(户)的污染设施,辖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