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县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云阳县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日期:2020年11月04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数字经济优势不断凸显,成为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重要引擎。云阳县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助力云阳县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他们的做法可供参考。

一、科学选题做好大数据产业调研。县人大常委会聚焦数字经济发展“瓶颈”,对大数据扶持政策落实、专业人才建设、传统产业转型等方面开展“点穴”调研,提出了加强全县干部大数据相关知识培训力度、整合相关部门职能形成产业推进合力、完善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构建人才持续培养体系等建议。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并逐一精准实施。如57个县级“云长”单位开展大数据全覆盖培训,推动《云阳县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优惠政策》纳入2020年改革责任事项清单,县职教中心增设大数据专业并同重庆水利电力职业学院、重庆普天永惠联合共建“普天大数据产业学院”“云阳大数据实训基地”等,都源自县人大常委会的建议。

二、代表视察助力特色产业数据平台建设。面业和航运是云阳的特色产业,围绕特色产业与大数据融合,县人大常委会将云阳面业大数据中心建设情况和云阳河牛复兴船务公司发展情况,纳入今年上半年市县两级人大代表视察重点。视察中,代表们实地走访了云阳面业大数据中心等地,听取了面业大数据中心建设运营和水运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针对数据平台建设现状,代表们提出进一步加强政府统筹,加强资金保障,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等建议。视察后,县政府成立了面业大数据平台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协调跟进面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县交通局连线县域航运龙头企业完成了航运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计划表。县人大常委会紧盯平台建设不放松,适时跟进,督促进度。

三、督办代表建议为数字经济助力。2020年云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县人大代表提出建议117件,其中涉及数字经济12件,占比10.25%,内容包括农村特色产业电商发展、网络餐饮安全、品牌运营等。县人代会后,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联合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交办会,及时把代表建议交办给各承办单位。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县人大财经委、社会委,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等委室,通过听取承办单位办理情况汇报、实地察看、走访座谈、听取代表意见、组织代表询问、跟踪承诺事项办理落实、开展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代表建议办理进行督办跟踪,代表建议办理取得实效。其中,张成生代表提出的《关于继续加大对农村特色产业电商发展扶持力度的建议》,主办单位县商务委印发了《云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升级版)工作方案》,围绕电商产品、电商主体、电商物流“三个重点”,以品牌、标准、服务“三个升级”为突破口,实施孵化园、示范带动、电商文化“三个提升”工程,全力打造农村电商升级版。陈心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力度的建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加强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监管,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通过监测软件对全县564家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经营状况进行在线监测等方式,有效提升云阳县网络餐饮服务质量,为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四、发挥代表示范作用,带火直播经济。云阳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广泛性和亲和力优势,号召代表走上荧屏,为云阳代言。县人大代表刘在权创建了“特产村”网上营销平台,甘做走村窜户的“棒棒客”,以视频还原乡愁,通过直播形式将云阳县故陵镇30多万斤柑橘销往全国各地,给当地农户带来上百万元收入。他还将滞销的红薯淀粉、渣辣子等,包装成为网销“香饽饽”。此外,代表们积极参加直播助农公益活动。今年云阳县巴阳枇杷节,多名市县人大代表化身主播,将云阳特色农副产品、旅游产品介绍给全国网友,收获众多点赞,带动了网上消费,当天销售订单量突破10万单,销售金额突破1100万元。代表直播火了农货的同时,也让更多云阳人认识到了网络直播行业的潜力,积极投身参与其中。截至今年8月,云阳县网络直播主播达3100人,在全市排名第10位,总共带货3126万元。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