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全面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 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全面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 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日期:2020年09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为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监督街道工作,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在借鉴参考浙江、江苏等地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于2019年在古南街道试点建立议政代表会议制度,将街道办事处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常态化监督之下,有力提升了街道办事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得到了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居民的一致认可。今年,在全面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綦江区人大常委会认真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的意见》和《街道议政代表会议议事规则(试行)》,报綦江区委同意后在全区推广。他们的做法,可供借鉴参考。  

一、议政代表管理规范化程序化。一是严格把握议政代表结构。议政代表由辖区村(居)民代表、党员代表、村(居)干部、知名人士、专业人士、企事业单位代表组成,其中,妇女代表不低于30%、村(居)专职干部代表不高于30%。二是严格把握议政代表产生程序。议政代表的产生必须在街道党工委全面领导下,经提名推荐、汇总审议、审查考察、审定公示等环节,严把政治关、素质关、能力关,得到组织同意、群众认可,方得当选。三是严格规范议政代表履职管理。对议政代表履职实行积分管理,一人一表,分季度汇总,每年度反馈公示,对未经批准两次不出席议政代表会议、严重违反党纪政纪、触犯刑律的,由街道人大工委报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终止其议政代表资格。率先施行议政代表会议制度的古南街道共推选议政代表60名,其中党员干部占32%,村民代表、网格人员、小组长占45%,社会知名人士占23%,妇女代表占48%,村(居)专职干部占29%,充分保证了议政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二、议政代表履职制度化常态化。一是会议期间履职制度化。议政代表会议每年召开一至两次,一般于年初或年中举行。年初会议主要内容是听取街道办事处全面工作报告、财政收支计划和执行情况报告、重大民生实事项目计划和完成情况报告以及议政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报告等,并开展讨论和大会发言;年中会议主要内容是听取街道办事处专项工作报告,并围绕群众关切,对街道办事处相关专项工作及内设科室开展工作评议和满意度测评。今年6月,古南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召开了议政代表会议,全体议政代表、部分区人大代表、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共100余人参会。会议听取了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人大工委工作报告、街道关于2019年民生实事建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的专项工作报告并开展了满意度测评,满意率分别为97.14%和98.57%。二是闭会期间履职常态化。除会议履职外,街道人大工委在闭会期间组织议政代表围绕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等履职活动。在疫情期间,街道60名议政代表积极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在宣传发动群众、入户走访排查、重点人群管控中均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人大工委组织代表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调研,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完善了疫情防控措施,用实际行动展现了责任担当。三是联系群众经常化。除参加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履职活动外,议政代表要经常走访、联系辖区群众,收集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街道人大工委。试点期间,古南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议政代表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疫情防控、老旧小区改造等开展专题调研6次,议政代表日常走访联系辖区群众400余人次,赶场接访8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近300条。  

三、代表建议办理精细化长效化。一是明确办理时限。议政代表可以对街道办事处及其下属科室各方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由街道人大工委在一个月内交由街道办事处办理,承办单位应在交办之日起两个月内办理完毕。在第一次议政代表会议中,古南街道共收到议政代表建议意见71条,经汇总整理后已于6月底交街道办事处办理。二是明确办理要求。街道人大工委建立议政代表意见建议台账,逐一开展督办,办理结果由承办单位书面答复议政代表,并抄送街道人大工委。7月16日,古南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议政代表建议意见交办问题,对71条建议意见逐一明确责任领导、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对办理要求、措施、格式规范、注意事项进行了强调,并以党工委、办事处、人大工委联合行文印发通知,明确在9月底之前将办理情况书面答复议政代表,并抄送人大工委。三是公开办理结果。街道办事处需公开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并在每年年初议政代表会议上报告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必要时接受议政代表满意度测评,确保意见建议办理取得实效。在今年年初议政代表会议上,古南街道办事处报告了去年以来议政代表所提70件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其中办成25件、正在办理14件、列入工作计划14件、纳入工作参考12件、转为区人大代表建议5件,办理实效得到了议政代表的充分肯定。  

议政代表会议制度的探索实施,有效畅通了街道民意表达渠道,有力推动了街道民主法治建设,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