垫江县人大常委会:“闭环式”监督推动城市品质提升

垫江县人大常委会:“闭环式”监督推动城市品质提升  

日期:2020年09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为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垫江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监督方式创新,分三步开展“闭环式”监督,有力推动城市品质提升。他们的做法,可供借鉴参考。  

第一步:找准症结形成“问题清单”。2019年,按照县委“促进城市提升三年专项监督行动”安排部署,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监督力度,切实找准问题。一是认真开展执法检查。围绕《重庆市城乡规划条例》《重庆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贯彻实施,首次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随机抽取小区、学校、医院、道路等六个项目,重点查找城市建设中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地率、建筑风貌等突出问题,形成了高质量的执法检查报告和第三方项目评价报告。二是深入调研走访。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组建9个专题调研组,邀请45名县人大代表参与,通过明查、暗访、座谈和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县城大街小巷、公园广场、居住小区、主次干道,认真查找出雨污分流不彻底、老旧小区环境差、城市地名管理不规范、专业街市夜市规划不合理等72个问题,每个问题均配有典型案例和现场图片。三是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城市提升工作情况报告,不走过场、不留情面、直指问题,实事求是提出审议意见,并将执法检查、调研走访和会议审议发现的问题,梳理汇总形成13大类82个问题的“问题清单”,及时交县政府研究处理。  

第二步:督促整改形成“意见清单”。2020年,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下,县人大常委会力度不减、工作不松,出台实施意见,成立领导小组,开展跟踪监督。一是现场核实监督。成立9个现场核实监督小组,分别针对查找出的13大类82个问题,逐一逐条核查整改情况,有力督促县住房城乡建委完成16Km雨污分流改造、县城管局新建和改建10座公厕等。二是走访暗访监督。根据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及时组织45名市、县人大代表和9名居民代表走访暗访,查找出尚品经典小区乱搭乱建、天宝寨公园公共停车场车位不足等问题,提出意见,督促整改。三是集中视察监督。及时组织市、县人大代表开展专项视察,有力推动人行道违规停车、城市园林绿化提升、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等民生问题得到解决。四是主流媒体监督。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监督作用,组织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对群众反映强烈、整改缓慢或整改不到位的典型问题及时曝光,并进行跟踪报道。  

通过开展四大监督行动,截至目前,问题清单中的8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的17个、正在整改的48个、依法依规作出合理解释和说明的3个、建立完善相关机制和办法的14个,人大监督成效初显。同时,形成的现场核实情况报告和整改“意见清单”,已及时报送县委,并送县政府参阅。  

第三步:认真评估形成“效果清单”。为推动整改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县人大常委会已于今年7月的主任会议上提前拟定了工作计划,决定2021年重点开展三项工作。一是开展专项评估。县人大常委会将适时组织由相关专家、市县人大代表、县乡人大干部、居民代表组成的评估团,对问题清单整改情况和城市品质提升开展全面评估,形成评估报告。二是开展满意度测评。拟于明年11月召开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在专题听取县政府城市提升工作整改情况报告后,结合调研视察、现场核实的情况,综合、分项进行满意度测评。三是召开情况通报会。县人大常委会将评估情况和测评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同时,针对整改较慢、效果不好、群众反映强烈、满意度测评不高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将开展专题询问,督促整改更加有力有效,切实提高城市“颜值”,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