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人大常委会:扎实推进2020年度重点民生实事票决工作

渝北区人大常委会:扎实推进2020年度重点民生实事票决工作

日期:2020年09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渝北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市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制定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办法,形成“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四步法,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激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进展顺利。他们的做法,可供借鉴参考。  

一、广纳民意“群众提”,多方征集候选项目  

今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利用多种途径宣传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工作,通过“代表走访选民”、代表之家、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民情联络点等载体,扩大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工作的知晓度和关注度,营造民生实事“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舆论氛围。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同步开展重点民生实事征集工作。2020年,政府方面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方式公开征集、通过座谈、调研、问卷等方式交流征集,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镇村干部,政府部门、国有公司、社会团体等各级各界共征集到民生实事建议73条,确保了项目征集的广泛性,保证了民心民意得到充分反映。  

二、履职尽责“代表定”,确保表决结果群众满意  

在充分征集民意基础上,区政府按照“从民需出发、系统性考虑、分类别列举”的思路,结合2020年民生领域重点工作,优先考虑年内能建成见效的项目,经多次研究论证、筛选合并,提出了12件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区委第132次常委会、区人大第22次常委会、区政府第75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形成了《渝北区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方案(草案)》。12件候选项目包括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帮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安置房建设、老旧电梯改造及智能门禁系统安装、城区交通拥堵治理、公共停车楼(场)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及山城步道建设和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等。  

5月,在渝北区十八届人大第四次代表大会上,全体区人大代表认真审议了区政府提出的《渝北区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方案(草案)》。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体代表通过电子表决器的方式,按照1.2:1的差额比例,票决产生了10项渝北区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当场宣布,并于会后向社会公告,接受社会监督。大会对票决未入选的2件民生实事(开展“厕所”革命、“村村响”工程),要求列入区级民生实事重点工作内容,继续办理落实。  

三、助推“政府办”落地落实,跟踪监督民生项目办理  

区政府按照票决结果编制《渝北区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方案》,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办理工作监督方案》。根据民生实事项目的性质和实施内容,区人大常委会由财经委牵头,农工委、教科文卫委、社建委3个专工委具体负责,按照对口联系原则,定期收集项目进展情况、监督区政府公开推进情况、视察项目建设情况,确保项目落地落实。  

目前,渝北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总体推进良好。木耳空港乐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建成投用,宝圣湖、仙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建成,计划年内投用。学校食材集中采购配送工程配送已覆盖全区75所公办中小学。计划完成的200台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已竣工103个项目,在建90个项目,7个项目在办规划许可证。  

四、办理成效“人大评”,助推民生实事办好办实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制定的票决制工作办法和监督工作方案要求,在今年年底,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区政府本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1+10”报告(1个综合情况+10个项目情况),并对每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主任会议将综合日常监督、年终视察情况提交初步评价意见,为满意度测评提供参考。对测评结果“不满意”的项目,将要求区政府重新办理,并在3个月内将重新办理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再次测评。办理情况报告和测评结果还将在明年召开的区第十八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报账”,接受全体代表监督。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