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区人大常委会:走进建卡贫困户 同心协力促攻坚

江津区人大常委会:走进建卡贫困户 同心协力促攻坚

日期:2020年07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今年3月以来,江津区人大常委会把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以“走进建卡贫困户同心协力促攻坚”为专题,开展第十七个“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积极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取得一定成效。相关情况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内部刊物《联络动态》专题刊发。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参考。  

提高政治站位,精选活动主题。“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是江津区各级人大代表深入选区联系群众的“固定动作”,已连续开展十七年。今年,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将活动主题聚焦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紧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市委区委的具体工作要求,组织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坚持目标任务、提高脱贫质量、增强脱贫实效”,凝聚智慧、发挥作用。  

加强上下联动,确保“两个全覆盖”。“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采取区镇两级人大上下联动进行,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开展,区人大常委会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江津区第十七个“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的通知》,召开了动员部署会,明确要求实现“各级人大代表全参与、建卡贫困户全覆盖”目标。同时,加强示范带动,有效激发活力。将参与“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作为市人大代表江津联系组二季度的重点工作,每位在江津的市人大代表联系一个区人大代表小组,下沉到基层带头参加代表小组的活动。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加强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做到每一位市人大代表一个方案,发挥好表率作用,引领广大代表积极参与活动。同时,注重发挥代表中的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踊跃参加活动,共有1919名各级人大代表参与,走访联系贫困户8389户,慰问1.6万余人次,代表参与率达97.5%,建卡贫困户实现全覆盖。  

强化组织实施,凝聚攻坚合力。活动紧紧围绕“走进建卡贫困户、同心协力促攻坚”,突出“宣讲政策聚民心,帮难解困送温暖,监督落实补短板”三项重点,组织代表开展政策宣传引导、视察调研、扶贫助困各项活动。各级人大代表在走访贫困户时,主动宣传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宣传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新举措好办法,宣传基层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和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活动期间,共开展宣讲1380场次。坚持问题导向,掌握建卡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影响,摸清帮扶政策落实情况,梳理汇总形成调研报告和问题清单。活动期间,共收集意见建议878条,现场办理322条,交各镇街办理487条,梳理形成问题清单69条。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和审议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的报告,形成审议意见交区政府办理。三是代表结合自身岗位实际,通过捐款捐物、帮助就业、技术咨询、法律援助、文化下乡、送教下乡、送医下乡等形式帮贫助困。活动期间,代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954个,帮助694人就业,帮助春耕送医送教等3275件次,捐款捐物、协调资金达933万元,实现消费扶贫75余万元。  

激发履职热情,提升帮扶实效。今年以来,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各尽所能,尽力而为,形成“积沙成塔,集腋成裘”的累积效应,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帮贫助困的履职热情,有力提升帮扶实效。一是实现建卡贫困户自查评估全覆盖。活动中,代表实地了解贫困户住房、教育、医疗、卫生、饮水等情况,提出综合评估意见。根据评估结果,截止5月,8341户达标,48户基本达标,无不达标情况。二是推动一批困难和问题解决。活动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部分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如柏林镇华盖村公路修建项目资金问题,德感篆山坪社区天然气安装和津马公路水沟损坏农民田土、李市洞塘村场镇建设资金困难、支坪中兴社区和仁龙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先锋椒乡社区人行便道建设、西湖百燕村产业帮扶等问题,在代表的积极协调和主动作为下得到解决。三是进一步激发代表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关注热情。涌现出圣泉代表小组“1+4”工作队伍帮助贫困户春耕生产,嘉平代表小组、贾嗣代表小组开展“志智双扶”活动,市人大代表、重庆机电集团董事长王玉祥主动扛起国企担当,捐赠40万元助力嘉平脱贫攻坚工作,市、区人大代表易俊帮助贫困户左霞、詹陈香联系安排工作,市、区人大代表翁仁潘上门帮助特病户开展免费体检和免费住院治疗,区人大代表廖豫川帮助解决贫困户子女就业问题,区人大代表刘雨阳牵线搭桥帮扶3名贫困大学生每人5000元助学金和医用口罩等先进典型,有力推动了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