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区人大常委会:“四推四促”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大足区人大常委会:“四推四促”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日期:2020年07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大足区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轴上的重要节点和支点,是双城双圈的几何中心,更是推进川渝协作的重要“窗口”和“门户”。大足区人大常委会立足区情实际、结合人大工作,以“四推四促”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推动建机制促“中部”崛起。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尽快落地落实,将渝西川东地区早日建成双城经济圈中部崛起先行区、成渝合作示范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增长极,大足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关于建立渝西川东地区交流合作机制专题调研。调研范围为连接重庆与成都主城双核的直线带状区域,包括四川省泸州市、内江市、遂宁市、资阳市和重庆市大足区、荣昌区、铜梁区、潼南区、永川区9地。9地幅员面积3.5686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865.7万人。2019年9地GDP总量8956.8亿元,占川渝地区生产总值12.8%。若这9地实现崛起,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意义重大。  

此次调研,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到荣昌、内江、隆昌、资阳、安岳等地,实地考察了交通、工业、物流、旅游等发展项目14个,并就建立完善交流合作机制交换了意见,从推进渝西川东地区协同发展、加快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的角度,分析探讨建立渝西川东地区交流合作机制的总体框架及主要举措。调研后,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建立完善决策、协调、合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每年召开一次渝西川东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渝西川东地区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建立渝西川东地区区域合作办公室、合作联盟,设立合作与发展共同促进基金、签订专项合作协议等建议,为区委决策、区政府工作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推动深调研促法治建设。以立法护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区人大常委会正积极倡议建立渝西川东地区立法合作调研机制,即聚焦川渝协同发展,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城乡建设、历史文化保护及社会民生领域等,适时开展立法课题调研,加强法规立法论证沟通等,助力具有立法权的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加强相关领域立法,使每一项立法更有针对性、操作性,更能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更好地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扎实高效推进。  

推动强监督促生态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足区的“母亲河”濑溪河,一河连川渝,发源于重庆市大足区中敖镇,流经重庆市荣昌区、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和龙马潭区,于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胡市镇注入沱江。濑溪河河干流全长238公里,全流域面积3257平方公里,是川渝两地协同推进水污染联防联治的重点河流。  

区人大常委会着眼实际,就濑溪河水污染防治与荣昌、泸州等地人大常委会进行了探讨,并在牢树“共护一条河、共建生态圈”的“一盘棋”思想,强化上下游、左右岸携手合作意识等方面达成一致。区人大常委会将适时与荣昌、泸县、龙马潭区等地人大常委会,采取联合开展执法检查、专项工作评议、视察等监督方式,推动生活污染、工业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环境风险等隐患点协同整治,促进濑溪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得到解决,为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濑溪河水清岸绿彰显人大作为。  

推动开论坛促“遗产”保护。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旺盛生命力和创造力的体现。川渝两地共有2项世界文化遗产,即四川青城山—都江堰、重庆大足石刻,1项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即峨眉山—乐山大佛。为助力川渝文化遗产保护和文旅融合发展,区人大常委会将于今年下半年举办世界文化遗产地人大常委会主任论坛,将邀请世界文化遗产地人大常委会主任,相关专家、学者及部门主要负责人,共商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和利用、发展。在此次论坛上,区人大常委会还将积极倡议世界文化遗产地人大常委会每年轮流举办论坛,为引进“外脑”,不断“加持”保护与发展的智慧和动能,促进文化遗产更好地活起来、传下去贡献人大力量。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