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区打通镇人大:强化季会制监督衔接 切实提升乡镇人大监督实效

綦江区打通镇人大:强化季会制监督衔接 切实提升乡镇人大监督实效

日期:2020年07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綦江区打通镇是重庆市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承担着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国企改革和社会职能剥离、脱贫攻坚等多项重大任务。为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执行高效化,镇人大在推行人代会季会制中,强化会前、会中、会后监督衔接,推动人大监督形成“闭环”,初步探索总结出一条乡镇人大监督工作之路。  

一、会前下足功夫,做到胸有成竹。精准选题是开好镇人代会的重要前提,也是监督和支持政府改进工作的重要基础。在确定议题前,镇人大多途径收集、汇总、研判群众意见,充分下足会前功夫。一是全面收集民意。设立“代表接访日”,每逢赶场日,安排2名人大代表在镇公共服务中心进行常态化接访,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同时,注重在工作调研、视察、检查以及代表“两联一述”活动中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经梳理汇总后形成《民生焦点清单》。二是科学确定议题。主席团会议围绕《民生焦点清单》,对事关改革发展、脱贫攻坚、环境保护、道路交通、民生实事等带有根本性、长远性的重大事项进行专题研究,报经镇党委同意后,确定为重点议题。三是做好会前“摸底”。镇人大主席团及时向辖区内的区人大代表、全体镇人大代表和公民公布议题,通过组织代表集中视察、代表小组调研和个别代表持证视察等形式,切实加深代表对相关议题的认知,为审议好相关工作报告、开出高质量人代会奠定坚实基础。四是固化会议模式。在推行季会制的过程中,基本形成了“第一季度听取和审议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和财政预决算报告、第二季度听取和审议政府半年工作报告、第三季度听取和审议重点工作专题报告、第四季度听取人大选举干部述职报告和开展满意度测评”的模式,突出了监督重点。镇人大代表普遍反映,以前审议政府相关工作报告像听“天书”,不敢发言或者发言只能“散打”,现在通过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实打实视察调研项目,会前下足了功夫,审议发言时就有了底气,所提意见建议针对性就更强了。  

二、会中聚焦重点,做到有的放矢。镇人代会季会制不仅要有形式创新,更要有实质内容。镇人大严格把控会中听、问、答三个环节,确保会议质量。一是确保“听”的质量。镇人大主席团严把工作报告“质量关”,要求政府相关工作报告必须有存在问题、有措施办法、有整改计划,经政府办公会研究同意后再上会,让每一份报告都“听”之有“味”,避免形式主义走过场。二是拓展“问”的对象。为破除镇人大“自己搭台自己唱戏”和“只督政府不督自身”的难题,镇人大在季会制中推行大会“两问”制度,压实政府的主体责任和人大的监督责任。在分组审议结束后,每个代表小组推荐2名人大代表收集整理代表审议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在大会上开展“两问”:一“问”政府,问财政重大资金流向、问重大项目进展、问民生实事落实、问依法行政情况;二“问”人大,问如何推动工作落实、问如何督办代表建议、问如何开展代表活动。三是注重“答”的效果。政府和人大相关负责同志要在会上作出答复或承诺,提出相关工作落实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让代表们听得明白、心中有数;不能够当场答复或承诺的事项,形成代表建议及时交办,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针对吹角村镇人大代表罗昭明关于解决村干部待遇之“问”,镇政府立即采取措施,各村补助5000元购买厨房用具,工作日补助定员干部人平5元午餐补助,促成了各村“微食堂”建成并很快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村干部务工期间常吃泡面、饿肚子的问题;针对胡世强代表关于加强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之“问”,镇人大出台了《打通镇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打通镇重大民生实事票决实施办法》,建起了1个镇人大代表之家和4个村居代表工作站,使全镇人大工作向规范化建设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三、会后全程督办,做到有始有终。人代会结束后不能万事大吉,镇人大牢牢扭住“督办代表建议”这一关键环节,确保代表和群众关切有始有终、落地见效。如镇人大代表陈治强基于大罗村海拔高、植被好、水资源充足的良好条件,提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建议,但因投资较大、政府财政紧张一度搁置,镇人大作为每次季度人代会重点代表建议跟踪督办,多次向党委汇报,认真与政府沟通交办,最终促成政府投入资金6500万元改造打通镇到大罗村公路、修建环湖步道、整治大罗场镇风貌和环境,推动建成农家乐30余家,使大罗村“凉资源”变身“热经济”,为当地老百姓增收找到了一条致富之路。会后全程督办的具体做法是:办前有沟通。建立了代表建议办理事前沟通机制,在交办代表建议时邀请提议代表参加交办会,明确和压实建议办理责任,搭建沟通协调平台,努力形成初步办理方案。办中有跟踪。加强全过程监督,定期召开代表建议督办会,“约访”代表建议办理承办人并听取办理情况汇报,对办理进度慢、工作被动的部门及时进行督促和整改,确保代表建议能如期高质量办结。办后有反馈。代表建议办结后,镇人大通过电话回访和实地走访的形式,直接听取提议代表和直接相关群众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看法。对于代表不满意的,要求承办部门立即整改,做到主席团和人大代表上下互动,避免代表“被满意”。对因条件不成熟当前无法办成的建议,或者在回访代表和群众中收集的新的意见建议,列入下次人代会会前《民生焦点清单》。通过以上措施,人大监督在季会制中形成了完整“闭环”,确保代表建议、群众关切得到办理落实。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