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重庆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重庆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日期:2022年01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重庆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

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2年1月20日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主席团各位成员:

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重庆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2022年市级预算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在深入调研、征求部分市人大代表意见和对预算报告及预算草案进行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1年,市人民政府及其财税等部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议决定,积极有效应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新冠疫情影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力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切实保障国家和我市重大战略、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稳步推进财税改革,不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较好完成了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预算任务,推动了我市“十四五”良好开局。

同时,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中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财政收入低增长与财政支出刚性增长矛盾突出,少数区县“三保”支出压力较大,财政运行困难。预算收入质量不高,部分区县非税收入占比大,收入增长与财力增加有差距。预算项目储备数量不足、质量不高,项目预算调整偏多、执行偏慢。有的市级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设计不够合理,申报审批程序繁冗,导致政策实施效果与预期差距较大。有的市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自评不够客观,预算安排中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不够充分,预算绩效管理实效有待增强。部分区县债务较重,还本付息压力大,政府隐性债务管控需持续用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还不够规范。社保基金当期平衡压力逐步显现。

二、2022年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总体可行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2年预算草案,全面贯彻落实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统筹考虑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收入安排符合我市经济发展预期,支出预算体现了过紧日子的要求,坚持“三保”支出优先安排,保障了重大政策实施和重点领域资金需求,符合预算法和《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规定,总体可行。建议本次代表大会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重庆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2年市级预算草案。

三、做好2022年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的建议

2022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我市也将召开第六次党代会,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巩固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成果,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为了做好2022年财政工作,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坚持稳字当头,夯实财源基础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密切跟踪、及时分析研判宏观政策和经济形势变化,进一步提升积极财政政策效能,壮大存量税基,拓展增量税源,稳步增强财政实力。精准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发挥财政稳投资、促消费的重要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引导民间资本投入,把经济基本盘筑得更稳更牢。加强财税、金融、产业政策协调联动,着力在及时、精准、有效上下功夫,强化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持续支持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我市产业基础再造,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严格涉企收费,积极做好防范和化解政府拖欠企业账款工作。清理、规范招商引资政策,着力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二)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提高财政治理效能

持续强化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四本预算、存量和增量资金统筹,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支出。健全完善税收征管体系,依法依规加强税费征收管理,提高纳税服务质量和效率。深化市与区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大对困难区县均衡性转移支付的力度,增强区县财政统筹能力。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加强对“重点关注”区县预算编制的指导和财政运行情况的监控,确保“三保”支出不留缺口,防范财政运行风险。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加大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投入,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和支出效率,补齐补强就业、教育、医疗、文化、养老、育幼等民生领域短板。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临时人员聘用、待遇标准,维护临聘人员权益,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抓好预算项目储备,提高入库项目质量,健全项目支出标准体系,提高项目预算编制精准度。完善文化、科技、卫生、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等领域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优化项目申报审批流程,规范资金拨付方式。进一步提升预算绩效管理质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经济运行风险

坚持底线思维,妥善处理谋发展与防风险的关系,切实做好债务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工作。加强政府债务“借、用、管、还”全过程管控,健全完善政府债务风险评估、预警和高风险区县约谈机制,压实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处置的主体责任。加强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情况监管,切实掌握债务资金形成的资产状况,积极探索编制政府资产负债表。进一步清理核实政府隐性债务。积极有效推动投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实体化运作,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强化对违法违规或变相举债行为的追责问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意见》规定,完善政府债务管理情况、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债券发行和资金分配、政府债务风险指标等向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报告的内容和方式,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四)聚焦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

持续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聚焦监督重点,提升监督实效。加强对国家和我市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加强对财政支出政策和资金绩效监督,促进完善政策制度,增强政策制度的执行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对中央直达资金、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确保资金惠企利民、规范使用。加强对国资国企特别是各类平台公司的监督,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利用平台公司等国有企业增加政府隐性债务。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促进举一反三,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增强整改实效。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2022年1月20日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