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江志斌: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璧山空港新城

市人大代表江志斌: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璧山空港新城

日期:2022年01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今年两会上,市人大代表,璧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江志斌提出建议,希望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璧山空港新城。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实施以来,川渝相向发展步伐全面提速,区域带动力和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但仍受航空货运能力不足、产业链协同发展水平不高、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等问题制约。”江志斌认为,随着重庆新机场拟选址落户璧山区,前瞻谋划建设璧山空港新城,能有力支撑重庆城市空间格局向西拓展,促进成渝地区产业、人口等各类要素高效集聚,对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能级和综合实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江志斌建议,完善与航空、铁路等管理部门的协调合作机制,尽快编制璧山空港新城规划,重点聚焦“大物流、精航服、慧消费、新科技”四大方向,布局高端制造业、专业市场集群、国际航空物流园、中央商务区、高端居住区等功能板块,确保机场与城市协调、融合发展。

  深入开展集疏运体系研究,充分对接现有规划建设的高铁、高速、轨道交通、城市干道等综合交通方式,提前布局对内对外交通网络,建设“地区畅”“内部便”的空港地区综合交通体系和一体化枢纽换乘体系,形成“市内双枢纽协同、成渝四大机场联动”的国际航空枢纽格局。

  充分发挥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作用,推动重庆新机场在规划设计阶段就学习借鉴新加坡樟宜机场文旅商融合运营模式,致力于打造集航空设施、购物休闲、住宿餐饮、游乐项目、景观花园等功能于一体的消费综合体,成为城市发展新地标,提升国际化水平。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app.cqrb.cn/html/2022-01-20/1184814_pc.html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