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关于万盛经开区2019年决算备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关于万盛经开区2019年决算备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年02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重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

关于万盛经开区2019年决算备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0年9月27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重庆市委关于万盛经开区财政运行体制管理的要求和《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关于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财政预决算备案审查办法》的规定,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依法对万盛经开区2019年决算和2020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预先审查,2020年9月21日,市五届人大财经委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关于2019年决算和2020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备案审查报告。现将万盛经开区2019年决算备案审查情况报告如下。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622万元,下降11.3%。加上级补助收入、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资金、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和上年结转等,收入总计403073万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3476万元,增长18.4%,加上解支出、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结转下年等,支出总计403073万元。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0000万元,增长33.3%,加上级补助收入和上年结转等,收入总计54024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22557万元,下降65.9%,加上解支出、调出资金和结转下年等,支出总计54024万元。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23729万元,增长331.4%,加上级补助收入和上年结转等,收入总计36348万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9014万元,下降62.8%,加调出资金、结转下年等,支出总计36348万元。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9年,万盛经开区在预算管理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有力保障重点支出,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切实加强政府债务管控,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2020年1~6月,万盛经开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加大财政纾困惠企力度,认真落实过“紧日子”政策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同时,预算执行中也反映出,收入规模小,“三保”和政府债务偿还压力较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预算编制不够细化,执行管理仍有差距;绩效管理结果运用不够到位。为进一步做好财政工作,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是持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格局构建的发展机遇,加强新型产业研究和布局,丰富地区经济业态。用足用好用活转型发展的相关政策,认真落实惠企纾困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市场主体活力,稳定有效投资,稳定消费,做大做强工业经济规模,提高文旅产业发展质量,持续推进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二是着力保障财政平稳运行。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切实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加大重点财源培育力度,拓展税源基础,稳住财政收入的“基本盘”。加强收入征管,坚持依法征收,提高财政收入质量。认真贯彻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优化预算支出结构,加大各类结转结余资金盘活和统筹使用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将绩效管理全面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加强对重点支出、重大项目绩效评估,强化绩效评价结果与完善政策、预算安排和改进管理挂钩。管好用好中央直达资金,确保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管控。加强政府债务管控,严禁违规举债或担保,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券到期偿还责任,加快融资平台公司转型,依法稳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加强对债券资金安排、使用和偿还的全过程监管,确保债务风险可控。严格落实“资金跟着项目走”要求,加强资金和项目对接,充分发挥专项债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四是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按照审计整改要求,对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揭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协调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有效解决。

特此报告。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