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关于高新区2019年决算备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关于高新区2019年决算备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年02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重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

关于高新区2019年决算备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0年9月27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行政管理事项的决定》的规定,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依法对高新区2019年决算和2020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预先审查,2020年9月21日,市五届人大财经委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高新区管委会关于2019年决算和2020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备案审查报告。现将高新区2019年决算备案审查情况报告如下。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672万元,其中,税收收入17,509万元,非税收入1,163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11,074万元,收入总计229,74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7,49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837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416万元,支出总计229,746万元。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994万元(沙坪坝区、九龙坡区通过市财政局转移支付划转给高新区),收入总计1,99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884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110万元,支出总计1,994万元。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2万元(沙坪坝区用上年结余安排的支出,划转给高新区办理决算),收入总计1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2万元,支出总计12万元。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9年市委市政府调整高新区管理体制后,高新区按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积极理顺财政管理体制,完成高新区与九龙坡区、沙坪坝区的财政收支范围划分和金库设立,建立了预算制度,积极协调辖区税务部门加强收入征管,落实支出责任,实现了预算管理的平稳过渡。2020年1~6月,高新区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惠企纾困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着力保障重大项目和“三保”支出,健全完善预算管理制度,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加强政府债务管控,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但财政管理体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与九龙坡、沙坪坝区的资产、债务划分尚未完成;预算绩效管理还需加强;基层建设、基础设施和产业基础等还比较薄弱,投入需求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为进一步做好财政工作,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是着力推动科学城建设。按市委市政府对高新区发展的目标定位,积极抓住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全力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加强重要创新平台载体建设,着力打造高端研发平台,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优化协同创新中心,拓展创新合作渠道,以平台升级吸引要素聚合。着力提升创新集聚度、活跃度、开放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供给,打造重庆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突出“高”“新”特点,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发展主导产业,加快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切实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大力提升产业能级,持续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补足基层建设、基础设施和社会公共服务短板,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二是加强预算管理。认真贯彻执行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不断提高预算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加强对重点税源的培育,努力夯实税源基础,稳住收入存量,扩大收入增量。加强预算支出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优化支出结构,完善基本支出标准体系,建立健全项目支出标准,更好发挥支出标准在预算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建立健全项目库,严格落实“资金跟着项目走”要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绩效目标编制科学性,强化绩效目标执行管理,不断提高绩效评价质量,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管好用好中央新增直达资金,确保资金使用效果。

三是管好用好政府债券资金。完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立足高新区发展定位,统筹考虑财力状况、债务风险等因素,合理确定举债融资规模。健全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规范“借、用、管、还”各环节管理,强化风险监控,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坚决防控债务风险。

特此报告。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