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广阳岛片区规划管理的决定》执行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广阳岛片区规划管理的决定》执行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年02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重庆市人民政府

关于《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

加强广阳岛片区规划管理的决定》

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0年9月27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陆克华


市人大常委会:

我受市人民政府市长唐良智委托,现就《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广阳岛片区规划管理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把广阳岛规划建设成为“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落实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的具体行动。陈敏尔书记高位谋划,全面推动,多次上岛实地指导广阳岛规划建设和生态修复工作。唐良智市长靠前指挥,统筹推进,组织讨论规划设计方案,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张轩主任多次上岛调研,听取规划编制和立法保护情况汇报,指导生态修复工作。王炯主席多次组织政协委员上岛视察,为广阳岛建言献策。张定宇、王越副主任分别上岛调研,市人大有关专委会和广大代表也通过实地调研、会议咨询、网络谏言等多种方式予以关心支持。去年8月,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决定》,随后审议了《重庆广阳岛片区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体规划》),实现了立法与规划同步先行,为推进广阳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领会《决定》立法本意

《决定》出台后,我们与市人大法制委、城环委紧密沟通衔接、不断请教学习,组织相关区政府、管委会和规划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以及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认真学、反复学,在广阳岛片区谋划、策划、规划有关会议和具体工作中深刻领会、不断领悟。既突出系统领会,又注重具体落实,在实际工作中领悟、兑现、转化,努力实现《决定》立法本意,在依法保护、依法监管上作出示范。

(一)深刻领会《决定》精神。广阳岛是长江重庆段水域中不可多得的生态岛屿,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决定》,通过立法加强广阳岛规划管理,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深刻领会《决定》精神,切实增强以严格制度和严密法治保护广阳岛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二)深刻领会《决定》内涵。《决定》要求严格划定山体、水系、绿地系统、景观视线通廊等生态保护重要区域,提出了核心管控区植物种植区域和滩涂、水体等生态用地占比要求,严格约束建(构)筑物、道路和铺装场地的总硬化率,锚固了广阳岛定位的生态底图,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具体实践,充分体现了道法自然的城市美学。《决定》要求核心管控区禁止土地出让和商业开发建设,提出了核心管控区建筑总规模、标志性景观建(构)筑物高度等具体要求,是促进人、建筑与自然和谐的有效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城市哲学。

(三)深刻领会《决定》实质。《决定》提出了广阳岛片区规划的目标和要求,严格规范了规划编制的体系和程序,对生态用地比例、建筑体量形态等明确了具体指标,有效提升了规划的科学性,增强了规划的刚性,对保障“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定位的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严格执行《决定》各项要求

(一)强化规划引领。一是高水平编制《总体规划》。整体规划168平方公里广阳岛片区,统筹岛内、岛外联动,严格按照《决定》落实核心管控区、重点管控区和协调管控区管控要求,细化形成管控图则,努力在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上作出示范,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建设,打造高品质生态示范区。二是高质量编制详细规划。编制《广阳岛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制定了广阳岛片区规划建设导则,让每一寸土地都有规划指引,每项建设都突出绿色发展,努力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上作出示范,按照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要求,将广阳岛打造成生态文明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创新广阳岛片区规划编制和管理一体化模式,建立街区+地块的“穿透式”规划管理体系,提高规划实施效益和效率。三是高标准编制生态专项规划。编制《广阳岛生态城生态环境规划》《能源专项规划》《智慧城市专项规划》等专项规划,提升广阳岛生态功能。四是引领东部槽谷建设生态之城。以广阳岛片区为核心和启动区,对整个东部槽谷编制《重庆东部生态城规划》,带动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东部槽谷发展面向未来的生态之城。五是推动规划落地变现。制定《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围绕生态修复、重大功能设施、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等4个方面,共拟定82个重点项目,逐年分期实施,全力推动“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变现落地。

(二)强化刚性约束。对标对表《决定》要求,严格执行,不打折扣。一是严格土地管控。对广阳岛片区168平方公里范围土地出让进行严格管控,《总体规划》批准前暂缓所有土地出让,核心管控区土地未进行出让和商业开发建设。二是严控建筑指标。优化广阳岛片区用地结构、降低开发强度、降低建筑高度、提升环境品质。广阳岛岛内规划总建筑规模由过去300万平方米降低至不超过20万平方米,根据目前岛内建筑设计方案,新建建筑规模仅有不到10万平方米,最高标志性建筑物高度不超过30米,总建筑基底占地小于全岛面积的2%,建设强度仅为APEC峰会主会场馆所在“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的雁栖岛的1/20;广阳湾片区规划经营性用地容积率不超过1.5,拟实施的广阳湾生态酒店地块实际容积率不超过1.0。三是制定生态环保负面清单。将广阳岛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限、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纳入全市“三线一单”严格管控,强化对自然资源的空间开发管控和用途管制。四是切实加强环境污染防治。全面清理广阳岛片区内对生态影响较大的码头,启动建设清洁能源体系、绿色交通体系、“飞船式”固废循环利用体系、生态化供排水体系等生态设施体系。

(三)强化检视评估。一是开展自我检视。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办公室会议、办公室主任会议、绿色发展示范会审会议共计25次,及时调度相关工作,确保工作方向不偏、要求不降、力度不减。二是邀请专家评估。邀请国内生态保护、生态修复、规划建设领域专家学者320余名,召开专家咨询会议104场次,对已实施项目进行总结和评估,对拟实施项目进行指导,确保所有工作都符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三是组织群众监督。充分借助互联网、电视、广播、报纸等各类媒介,利用广阳岛微信公众号,刊播消息近500条,广泛征集市民在加强生态保护、传承生态文明、参与绿色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吸纳50余条落实到了广阳岛生态文明建设中。

三、目前工作进展情况

(一)生态系统修复治理全面推进。按照《决定》要求,我们系统开展山水林田湖草修复治理,创新运用“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6大策略、18条具体措施和45项生态技术,推进广阳岛生态修复,恢复生物多样性,唤醒乡愁记忆,努力在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上作出示范。目前,广阳岛已完成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300万平方米,自然恢复面积达到全岛面积的67%,植物恢复至383种,植被覆盖率恢复至82%,310种动物生息繁衍。

(二)《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实施。广阳岛岛内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已完工,于今年8月对市民试开放,获得市民广泛好评;铁山坪森林公园景区品质提升、郭家沱至鱼复工业园沿江岸线生态修复等项目已完成;广阳湾、迎龙新城、通江新城等重点区域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望江厂片区城市有机更新正在加快推进。

(三)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一是广阳岛和广阳湾。邀请高水平设计机构开展广阳岛国际会议中心、大河文明馆、长江书院、长江生态环境学院、长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等重大功能设施项目建筑方案设计征集工作。目前,上述项目正在开展深化设计工作,力争年内大部分开工建设。二是广阳岛以南片区。广阳大道、团结湖、苦竹溪、渔溪河生态修复项目已完成概念方案征集,计划年内分批开工建设,广阳湾长江风景眼综合体、市民中心、观景平台和绿色家园、巴渝乡村乡愁体验园等重要建筑项目即将进行国际方案征集。三是广阳岛以北片区。郭家沱大桥(北岸)施工现场生态环境整治、采砂码头岸线生态修复等项目已完成。

(四)生态价值实现路径探索起步。一是立足生态优势,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围绕“生态+”产业,在广阳湾布局生态总部基地,集中打造长江生态产业科技研发集聚区,在广阳岛外区域启动中国智谷建设,打造数字经济、生态经济、循环经济三大高地,努力在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上做出示范。2019年,重庆经开区签约项目43个、金额386亿元,其中,投资100亿元的重庆软件园、投资50亿元的甲壳云、投资40亿元的鼎兴量子、投资10亿元的江南大数据产业园以及华为物联网创新中心、树根互联等项目落地。二是推动“生态+智慧”双螺旋式驱动。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把智能、智慧融入广阳岛生态修复和规划建设全过程,建设大数据智能化生态版“长江史记”,“智慧广阳岛数字孪生平台”成为我市人工智能“十大应用场景”之一。其中,规划在千里广大文旅综合体建设区县生态产品展示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推广区县生态产品,促进价值变现。三是积累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技术标准体系。通过广阳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治理实践,形成生态修复理论技术体系、生态产品材料工艺体系、生态文明施工管理体系,向外推广应用于更多生态文明建设中。

(五)体制机制逐步健全。一是领导小组统筹片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唐良智市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江北区、两江新区、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具体负责,构建形成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办公室统筹协调、分区域协调推进的工作框架,努力在体制机制政策上作出示范,形成科学高效、运转有序的管理体制。二是多渠道筹集资金。吴存荣常务副市长指导推动,深入对接国家开发银行,以市场化方式争取到国家开发银行首期260亿元低利率长周期贷款,与财政资金、社会资金共同建立“生态资金池”;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引入长江环保集团,组建成立合资公司,争取三峡集团捐赠资金8亿元,共同推动项目实施。三是深化生态环境执法。市高法院出台11条意见,市检察院设立广阳岛生态检察官办公室,广泛开展环境法治宣传,扭转生态环境领域“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局面。

一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和支持下,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建设进展顺利、成效初显,但还存在以下几方面不足:一是在恢复自然生境方面,主要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但是生态修复还存在一定的人工痕迹。二是消落带生态修复与功能提升方面尚未取得重大突破,消落区内生态治理任务依然艰巨。三是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路径和方法还不多,仍在探索过程中。四是吸引社会投资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式和方法不多,绿色债券、绿色基金、REITs等新的融资产品应用不足。五是智能产业、生态旅游业、大健康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新兴产业基础还很薄弱,尚未放量形成产业规模。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规划管理。继续严格执行《决定》要求,持续完善广阳岛片区详细规划,加快编制《重庆东部生态城规划》,完善生态环境、可持续水系统、能源系统、市政基础设施与管线综合、综合交通、城市设计等专项规划,加快制定东部生态城规划建设导则。

(二)加快推进广阳岛生态修复二期项目。在全面总结生态修复一期项目基础上,更加注重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道法自然,更加注重再野化、原生态,更加注重设计乡村形态、增加乡村元素、营造乡村气息、增加乡愁体验,更加注重运用成熟、成套、低成本的生态产品、材料、工法,更加注重便民服务的高品质、便捷化,高标准实施生态修复二期,打造原生态的巴渝乡村田园风景,建设生动表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的“生态大课堂”。

(三)加速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围绕“一岛一湾一城”的空间格局,重点实施好广阳岛国际会议中心、大河文明馆、长江书院、长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长江生态环境学院等重大功能设施建设,加快郭家沱大桥、广阳湾大桥、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智能电网、智慧管网和5G新基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学校、医院、人才公寓、公共停车场等重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持续完善相应市政设施,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城市功能配套不断完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四)加快生态价值转化。积极探索生态环境系统性修复治理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新路径、新模式、新机制,进一步在生态服务市场交易制度、生态转移支付制度、生态补偿制度、环境污染责任追究等机制方面深入探索,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的量化、转化、投入和补偿机制。

(五)加快推进“六个示范”。围绕“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的深远立意和丰富内涵,按照“六个示范”要求,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成果,充分发挥示范效应,总结示范工作成效,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适时在全市乃至全国范围推广。

特此报告。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