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起草情况的说明

关于《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起草情况的说明

日期:2020年04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关于《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工作报告(草案)》起草情况的说明

——2019年12月24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   张良皓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委托,现就《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以下简称《工作报告(草案)》)起草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起草过程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将审议通过的重要文件。为全面总结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并提出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务,10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了报告起草工作。10月中旬,结合了解贯彻市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分两个片区逐一听取各区县人大常委会对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的意见建议。11月上中旬,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分别听取市人大各专工委工作情况汇报。两个多月来,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组织研究报告框架结构、明确2020年工作思路、多次亲自组织讨论修改报告;报告多次征求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市人大各专工委意见;12月上旬,征求了各区县人大常委会对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意见。12月20日,市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同意了报告。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决定将《工作报告(草案)》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

二、主要内容

《工作报告(草案)》全文约12000字,分两个板块。

第一板块为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立法、监督、决定和任免、代表工作、基层基础建设六个方面回顾总结,简要提炼了体会,同时分析了不足,明确了努力方向。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重点阐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聚焦中心保证工作高起点;强化思想引领,对标对表保证工作高站位;狠抓主题教育,力求实效保证工作高水平三个方面内容。

二是坚持质量效率并重,努力立良法保善治。着眼开放创新、民生改善、绿色发展,阐述加强经济、社会治理、生态文明等方面立法工作情况,以及完善立法工作机制的做法。重点阐述了自贸试验区条例、物业管理条例、天然气管理条例等重要立法项目的立法过程、制度创新、重要意义。

三是坚持正确有效推进,努力强监督促发展。主要包括聚焦促进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解决民生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开展监督工作的情况。突出展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取得的主要成效。

四是坚持依法规范,做实做好决定和任免工作。阐述了依法行使决定权、任免权的情况。主要包括加强广阳岛片区规划管理的决定、常委会任命干部报告履职情况等工作情况。

五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断提升代表工作水平。从拓展联系群众的深度和广度、加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强化服务保障和履职激励约束等方面进行总结。

六是坚持夯实基层基础,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实效。着重总结加强阵地平台建设、注重提升保障能力两个方面工作。这是今年报告的一个新的写法,主要基于全市各级人大贯彻落实市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打基础、强基层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一部分内容,比过去讲自身建设,更突出重点和更有新意。

第二板块为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务。从六个方面提出今后工作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强调要坚持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穿人大工作的主线,把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必修课和基本功,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工作重点。

二是立足管用有效,切实提高立法质量。提出要立足高站位、小切口、可操作,让立法的制度设计与发展需要有效对接。拟重点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民生和社会治理、生态环保重点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安排继续审议法规3件,初次审议法规12件,开展立法调研18件。

三是着眼增强实效,做深做实监督工作。2020年,与区县人大联动对政府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评议。对学前教育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实施跟踪监督。聚焦治理能力提升和民生改善,审议安全生产监管、法治政府建设、乡村产业振兴、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以及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工作情况的报告。加强财经预决算监督,审议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全民健身条例、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执法检查,集中视察广阳岛片区规划管理决定执行情况。

四是注重规范有序,依法开展决定任免。拟作出关于公益诉讼、资源税法授权事项等决定,逐步在乡镇人大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继续开展任命人员报告履职情况并进行满意度测评等。

五是坚守人民立场,持续深化代表工作。从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加强议案建议办理和强化代表履职服务等方面作出安排,拟对政府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六是聚焦能力提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抓手,全面加强思想、组织、制度、能力、作风等各方面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

在结尾部分,号召大家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凝聚人民伟力,成就伟大事业,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庆篇章贡献力量!

《工作报告(草案)》连同以上说明,请一并审议。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