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对〈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2019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对〈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2019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年04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重庆市人民政府

关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对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2019年1—6月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

报告〉的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9年11月26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对〈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2019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市政府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统筹做好“六稳”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韧性在增强,新的动能在集聚,市场活力在提升,高质量发展上行态势良好。前三季度,全市GDP增长6.3%,逐季走高。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4%,增进逐月上升较去年同期、今年上半年分别回升3.8个和0.4个百分点,企稳回升态势基本确立;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4%,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7%;进出口总值增长12.3%、比全国平均增建高9.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5.5%、8.6%。

一、加速推进动能转换,提升经济增长质效

(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动能转换速度更快。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完善制造业技术创新体系,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增长12.1%和11.2%,对工业增长贡献率分别达43.5%和35.8%。智能制造加速赋能传统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芯屏器核网”补链成群。实施957项智能化改造项目,认定115个数字化车间和25个智能工厂。多措并举推动汽车产业加速调整、尽快企稳,九大支柱产业“八升一降”,工业经济持续回暖。

(二)强化精准招商,打造产业集群。智博会、西洽会搭建起招商引资、扩大开放的国际性平台。新签订招商引资项目1372个、合同总额10249亿元,其中工业项目668个、合同额4659亿元,分别占项目总数的48.7%、合同总额的45.4%,覆盖大数据智能化、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

(三)拓展消费需求,培育消费新业态。编制《重庆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加速推进国际消费集聚区建设,解放碑步行街纳入商务部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中央商务区、商圈加速提档升级,建成百亿级商圈12个。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等新消费业态加快发展,商旅文融合进一步加快。限额以上企业网络零售额增长9.8%,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增长38.7%。

(四)妥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密切关注中美经贸摩擦对企业的影响,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企业生产经营风险,防止产业链外迁。积极拓展新兴市场,不断优化进出口结构,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欧盟的市场拓展,进出口额分别增长34.1%、46.1%和14.9%,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比重分别达到28%、19%和18.4%,在对美进出口增速下降5.9%的情况下,对进出口增长形成有力支撑。

二、加大重大项目推进力度,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

(一)加快重大项目投资放量。加密投资调度,加快项目进度,召开5次会议专题调度重大项目和投资,每周梳理投资和项目建设推进信息,协调解决卡点难点事项74件。重大项目建设与时序进度一致,市级重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的86.9%。

(二)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印发《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工作方案》,按照聚焦短板、协同发力、分类施策、防范风险的原则,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领域短板,渝昆高铁重庆段、乌江白马航电枢纽工程等140余个项目实现开工。加大工业投资推进力度,新开工10亿元以上的工业投资项目34个,总投资865亿元。1—9月,工业投资增速6.6%,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7.6%,占比达到38.6%,基本扭转2018年以来的工业投资下滑态势。

(三)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建立“项目池”与“资金池”对接机制,在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中被作为典型经验做法推广。召开市级重大项目金融机构对接会,鼓励金融机构积极为重大项目提供融资。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50亿元,发行政府债券1253亿元。落实国家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项目长效机制要求,共推介3批86个项目,总投资1805亿元。充分用好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立区县、有关部门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机制。

三、聚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

(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的外商投资管理模式,提高外商投资便利化程度。着力推进“全渝通办”,全市“网上办”事项比例超过80%。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改革试点,将一般社会投资项目、政府投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审批时间,分别压减至50个工作日以内、80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开办网上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办结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强化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加大垄断行业的监管力度和市场化改革力度。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31.7万户、增长5.7%,净增长12.7万户。

(二)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全面落实中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个人所得税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减免税金233亿元。全面落实我市“涉企减负30条”“支持实体经济18条”,在降低税费负担、人工成本、融资成本、要素成本、制度性交易成本等方面共计为企业减负超过700亿元。

(三)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力度。大力实施“英才计划”,成功召开“2019重庆英才大会”,新引进高层次人才52名。高质量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吸引44个国家和地区的698名人员参赛。新增46个博士后流动站和工作站、1个市级留学人员创业园。

四、深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城乡加速融合

(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出台《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2019—2022年)》,形成新型智慧城市建设“135”总体建设框架。进一步提升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振兴项目加速落地,第一产业投资增长28.7%。农产品加工业保持两位数增长,乡村旅游收入增长22.6%。研究起草《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实施意见》和主城区都市圈、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建设政策扶持清单。

(二)加力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召开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推进大会,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加快培育内陆开放新优势,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中新双边合作机制会议圆满召开,自贸协定升级版正式生效。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超过1万家。出台促进我市国家级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西部陆海新通道进出口大幅增长,中欧班列(重庆)进出口货值增长48.9%。启动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建设。

(三)加快推进城市提升。城市提升78个重点子项总体推进顺利,已完成投资134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9%。加快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不断深化,“马路办公”成为常态,城市环境明显改善,城市美誉度不断提高。

五、提前谋划“十四五”规划,做深做细做实相关工作

(一)加强“十四五”规划前期重大课题研究。组建全市“十四五”规划咨询专家库,通过市级部门、科研院所推荐比选,形成了初步名单。策划推进一批重大课题,为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参考支撑。

(二)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召开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印发实施规划编制工作方案,部署规划编制任务。深入区县部门、行业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调研,多渠道多形式收集各行业、各领域、各区县发展思路,认真研究并吸纳进全市“十四五”规划思路。

(三)组织谋划“三个重大”。组织市级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十四五”期间的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梳理形成拟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项目清单。

特此报告。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