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起草情况的说明

关于《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起草情况的说明

日期:2019年02月13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关于《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


起草情况的说明


——2018年12月29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   张良皓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委托,现就《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以下简称《工作报告(草案)》)起草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起草过程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将审议通过的重要文件。市委常委会第85次会议明确提出,“要起草好文稿,对标对表中央部署,紧密结合重庆实际,以高质量的文稿促进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努力将市委的要求体现在文稿之中。今年10月中旬起,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了报告起草工作。两个多月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听取了各专工委工作汇报,研究确定2019年工作打算,明确了报告的起草思路。为使人大工作计划更切实际、更接地气,11月初,结合学习贯彻市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各位领导分别带队赴区县调研,听取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意见建议。12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又主持召开了四个片区人大工作座谈会,听取38个区县人大常委会对《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修改建议。12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了工作报告稿。12月28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同意了《工作报告(送审稿)》。在综合各方意见基础上,形成了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的《工作报告(草案)》。

二、主要内容

《工作报告(草案)》全文约11000字,包括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和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务。

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从提高政治站位、立法、监督、决定和任免、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方面回顾总结,同时分析了不足,提出了努力方向。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履职体现新担当”,重点阐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推进人大工作的重大政治原则、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作为依法履职的重要职责三个方面的内容,特别是阐述了深刻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市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

二是“注重提高质量,立法工作展现新气象”,总结了五年立法规划编制、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扎实推进立法项目、做好法规清理、完善立法工作机制等方面工作。

三是“回应社会关切,监督工作实现新作为”,主要包括高质量抓好学前教育、旅游产业发展两项工作评议,高水平推进工作监督、高标准加强财经预算监督、高要求开展执法检查等。

四是“依法行使职权,决定和任免工作取得新进展”,总结了依法行使决定权、任免权的情况。

五是“发挥主体作用,代表工作迈出新步伐”,从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密切与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议案建议办理和督办等方面进行总结。

六是“增强工作本领,自身建设取得新进步”,重点围绕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调查研究、理论研讨、大数据智能化在人大工作中的运用、工作交流和联系指导等方面阐述,特别是总结了贯彻落实市委要求开展大调研活动的情况。

在认真查找过去一年工作不足的基础上,贯彻中央和市委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从六个方面提出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务。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强调要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市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上见实效。

二是抓好立法工作。明确要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审议法规案13件,开展立法调研23件。

三是做实监督工作。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与区县人大联动对政府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开展评议。开展水污染防治法、职业教育条例、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关于人才强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民族地区和深度贫困乡脱贫攻坚、金融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等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审议科技创新工作情况审议意见、旅游产业发展工作评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报告等。

四是推进决定和任免工作。拟作出关于加强广阳岛片区规划管理的决定,依法对环境保护税其他固体废物征税具体范围等作出决议决定。建立对人大常委会任命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的制度,选取3~5名干部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等。

五是深化代表工作。从持续落实“两联一述”、加强议案建议办理和代表履职服务管理等方面作出安排。

六是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

在结尾部分,号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中共重庆市委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勠力同心、奋发有为,为推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工作报告(草案)》连同以上说明,请一并审议。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