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重庆市与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圣何塞省建立友好市省关系议案的说明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重庆市与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圣何塞省建立友好市省关系议案的说明

日期:2018年03月13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重庆市人民政府

关于提请审议重庆市与乌拉圭东岸共和国

圣何塞省建立友好市省关系议案的说明

——2017年12月28日在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上

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副主任  王 雯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现就重庆市与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圣何塞省建立友好市省关系事宜作如下说明。

乌拉圭东岸共和国,简称乌拉圭,位于南美洲东南部,是拉美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农牧业、金融服务业较发达,与我国关系友好。圣何塞省是乌拉圭十九个省级行政区之一,位于乌拉圭南部拉普拉塔河入海口,紧邻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隔河相望,是乌拉圭的工农业大省。

近年来,重庆与圣何塞省的经贸合作不断加深。2013年,重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圣何塞省投资1.55亿美元建设南美汽车生产基地项目,发动机厂和汽车组装厂现已投产。该项目是圣何塞省最大的外资项目之一,受到我国政府和乌拉圭政府的高度重视。2017年5月,中乌双方高层领导出席了项目复产仪式(2016年该项目因产能过剩曾暂时停产)。同时,我市与圣何塞省的友好交流日益频繁。2012年至今,我市多位领导同志先后率团访问圣何塞省,与省长法莱罗就两地结好进行交流。乌拉圭前工业能源矿产部部长克莱姆、前驻华大使波特利和现任驻华大使卢格里斯曾先后访问重庆,积极推动重庆市与圣何塞省结好。今年9月,圣何塞省省长法莱罗率团访问重庆,分别与张国清市长、刘桂平副市长进行友好交流,双方一致同意在建立友好市省关系的框架下,推动两地务实合作。

重庆市与圣何塞省建立友好市省关系,符合国家总体外交战略,具有广阔发展前景。一是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战略的具体体现。近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的要求,中国加大了与拉美国家的互动交流,双方高层交往日益频繁,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增多,双边关系快速发展。国家层面希望并支持地方加强与拉美国家的交流合作。二是我市友城布局的需要。按照国家总体部署,我市不断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拉美国家之间的友好交流,在此基础上,科学布局在上述地区的友好城市有利于持续深入推动有实质性内容的经贸合作。三是服务我市企业“走出去”的需要。拉美地区有超过6亿人口的广阔市场,与圣何塞省结好将有助于我市企业把乌拉圭作为集散地和中转站,将商品出口到拉美地区,推动外贸稳定增长,加快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两地结好工作得到了外交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我国驻乌拉圭大使馆的大力支持。2017年8月1日,重庆市第四届人民政府第178次常务会议审议同意重庆市与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圣何塞省建立友好市省关系。2017年9月4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正式批复同意重庆市与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圣何塞省建立友好市省关系。现按法定程序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决定。

本议案连同以上说明,请予审议。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