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对〈关于我市2017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对〈关于我市2017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8年03月13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重庆市人民政府

关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对

〈关于我市2017年1—6月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

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7年11月27日在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重庆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2017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市政府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今年三季度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做好重庆当前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市委对三季度经济工作的系列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国前列、运行在合理区间,社会民生领域短板加快补齐。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位居全国第三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位居全国第二位;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进出口总额增长7.1%;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2.1%;城乡居民收入增长9.4%;CPI上涨0.8%。


一、抓住重大战略机遇期,深入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

紧紧抓住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机遇,推进重大项目实质落地,开放合作纵深推进。

一是外经外贸加快好转。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3188亿元,增长7.1%,比去年同期提高19.7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31%,比上半年提高26.3个百分点。加工贸易增长28.4%。一般贸易下降1.9%,降幅收窄。

二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持续推进。果园港“1+1”多式联运示范项目、机场商业合作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累计签约投资196亿美元。开行“渝黔桂新”南向铁海联运通道常态化运行班列,至东盟主要港口时间缩短至7—10天。

三是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出台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4方面141项配套支持政策和11项针对外商投资的鼓励政策。新增注册企业9378户,占全市比重10.1%。落户项目451个,总金额2240亿元。

四是推动各类开放平台提档升级、协同发力。两江新区加快建设全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区,更好发挥两江新区开放示范窗口作用。重庆环都市区获批国家级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江津综合保税区加快建设,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合保税区不断转型升级。

五是内外合作不断加强。搭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促成重庆至洛杉矶、重庆至莫斯科等国际航线开通。中欧班列(重庆)运行495班、同比增长74%,新增意大利、俄罗斯、匈牙利分拨点。促进长江上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重点推进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合作。加强与上海、湖北、安徽等沿江省市合作,积极承接长江下游及沿海地区产业转移。


二、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提升创新能力,进一步聚焦支持实体经济,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

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展明显。前三季度关闭煤矿8个,去除煤炭产能201万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6.1%。处置国有“僵尸企业”102户。商业商务用房可售面积减少76万平方米。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全年计划压缩层级的国企82户、已压缩70户。降低企业负债率,截至今年9月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降低2个百分点。加大减税降费特别是涉企收费清理力度,降低“五险一金”社保缴费,帮助企业新减负106亿元。

二是工业经济克难而进。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2.9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保持快速增长,增加值增长30%;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4.6%;液晶显示屏、智能手机、集成电路等产量分别增长200%、73.4%、48.5%。在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市场激烈竞争的情况下,电子产业增加值增长26.1%,汽车产业增加值增长6.7%,装备、化医、材料、消费品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8%、12.4%、6.9%、8.8%。规模企业效益较好,实现利润总额1209亿元,增长22.1%;亏损企业数量和亏损额分别下降9%、32%。企业创新不断加强,新增科技型企业1794家,培育引进新型研发机构33家,其中新型高端研发平台14家;遴选科技创新、科技创投、科技创业领军人才109人。

三是投资保持稳步增长。前三季度投资增长10.1%,高于年初预期目标。基础设施投资保持了16.7%的较快增长,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第三跑道及东航站区工程完工,轨道交通10号线一期和5号线一期北段开始试运行。工业投资增长10%,其中技改投资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2.7%、19.5%;北京现代、VIVO手机、蓝月亮等项目建成投产,长安汽车城、华峰己二酸三期等项目加快建设。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7.5%,比上半年提高3.7个百分点;商品房新开工面积由上半年下降0.1%转为增长16.6%。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前三季度723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19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8%。民间投资持续活跃,前三季度增长14.3%,占全社会投资56%,比上半年提升1.5个百分点。

四是消费呈现新亮点。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旅游文化消费快速发展,接待游客3.71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331.8亿元,分别增长18.1%、23.3%。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10.6%。电子商务加快发展,限额以上法人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219亿元,增长30.4%,比网下零售额增速高18.9个百分点。大众消费持续增长,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增长16.6%,家电、装修材料零售额分别增长14.5%、23.8%。


三、有效防控经济风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高度重视和防范化解经济领域的潜在风险,彻底摸清风险隐患,着力抓好金融、债务、房地产等方面的风险防控。

一是金融融通保障有力。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3.47万亿元、2.79万亿元,分别增长8.4%、11.2%,增速比上半年分别提高2.8、0.1个百分点。新增上市公司7家,28家企业新三板挂牌,OTC企业挂牌总数达510家。金融要素市场交易量1.8万亿元,增长近1倍。帮助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77亿元,增长148%。建立助保贷资金池38个,为979户企业发放贷款35.8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亿元。全市银行业共成立债委会42家,涉及贷款余额1007亿元。处置不良贷款171亿元,增长26.9%。银行业不良率1.16%,小贷不良率4.07%,风险可控。

二是财政运行稳健。前三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32.6亿元,同口径增长6.4%,其中地方级税收完成1092.7亿元,增长8.2%,在去年增速较高基础上总体符合预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298.8亿元,增长8.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553.7亿元,增长37.5%,其中土地出让收入完成1523.6亿元,增长3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224.7亿元,增长23.6%。

三是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和定向调控,采取深化房产税改革、严格预售审查、加强中介专项治理、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新购住房2年限售等调控政策,坚决遏制投机和炒房,房地产市场总体运行平稳。据市国土房管局网签数据,今年1—9月全市销售商品住房面积4031万平方米,增长23.5%。主城区商品住房交易在4月份达到峰值后逐步回落,9月成交205万平方米,基本回归正常水平;9月当月建筑面积均价8580元/平方米,连续4个月稳定在8500元左右,新建商品住房房价环比指数为100.3,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排名32位。市外人员购房量占比由年初最高时44%下降到17.6%。远郊区县去库存成效明显,今年1—9月商品住房可售面积减少622万平方米。全市二手住房成交2229万平方米,增长52.9%。


四、加强社会事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切实抓好惠民生、保稳定、促和谐各项工作,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社会民生持续改善,人民福祉不断增加。

一是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实推进“十大扶贫行动”和“六个一批”精准扶贫工程,实施秋季百日大会战和贫困村提升工程。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6.38万人、农村D级危房改造1.94万户,实施贫困人口技能培训7.5万人,新增贫困人口就业2.2万人。

二是农业农村经济形势较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态势良好,农业增加值增长4.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6%。夏粮生产保持稳定;蔬菜、水果、水产品产量分别增长3.9%、9.5%、5%;羊出栏165.8万只,增长9.6%。柑橘、榨菜、生态渔业、草食牲畜、中药材、茶叶、调味品等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农产品网上交易额348亿元、增长70.6%,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交易市场网上交易额303亿元、增长70.2%。乡村旅游综合收入380亿元,增长28%。田园综合体开发建设加快。

三是促进区域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重点民生实事进展顺利,完成投资378亿元,占全年计划的89.8%。推进教育文化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化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就业形势好于预期,城镇新增就业58.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7%,城镇登记失业率3.4%。

四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完成禁养区养殖场(户)关闭或搬迁894家,占总任务84%。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34天,同比增加8天。PM2.5浓度同比下降20.8%。

特此报告。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