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8年03月13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报告

(2017年11月27日在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

现就市人民检察院办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的情况报告如下:

认真办理好代表建议,是检察机关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宪法义务,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2017年,市人民检察院收到市人大交办的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3件(均为协办),已全部按时办结。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落实政治任务。坚持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吸纳代表智慧结晶的重要渠道、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认真负责、高效务实办理好每一件建议。市人代会结束后,市人民检察院迅速就代表建议办理作出部署,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和市检察院相关部门“认真学习、改进工作、提高水平”,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工作办公室庚即对建议内容分类整理,专门编发一期《人民监督参阅》供全市检察机关工作参考,专门建立工作台账,做实做细分办督办、反馈答复等工作,确保建议办理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优化办理举措,提升办理质效。一方面,注重调查研究,准确理解建议内容,切实找准办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如针对黄燕萍代表有关提高普法实效性的建议,我们多次阅读原文,深入研究论证,把握建议的实质和内涵,将其纳入全市检察机关重点工作任务,在检察长工作会议、检察长座谈会上重点部署,并加强督查督办。另一方面,注重沟通协调,与代表深入交流,充分领会代表意图,让建议办理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如针对张兴海代表有关产权保护的建议,我们专门梳理了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的重点举措和突出成效,连同相关制度性文件和意见反馈表一并呈送代表,充分征求代表对该项工作的意见建议。

三是吸纳代表智慧,改进检察工作。坚持把办理代表建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成果转化上,将办理工作与检察工作紧密结合,通过扎实抓好建议办理,有效解决落实代表关注的热点难点,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效能。针对张兴海代表“关于尽快完善保护非公经济财产权制度、依法保护非公经济财产权的建议”,我们立足检察职能出台了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12条意见”,联合市工商联出台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18条意见”,强调坚持平等保护、依法保护、全面保护原则,依法打击侵犯非公企业产权犯罪,准确把握罪与非罪的认定标准,依法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案件,加强对涉产权案件的诉讼监督;完善办理产权案件的工作机制,建立侵犯产权重大犯罪案件挂牌督办制度、重大敏感产权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和涉产权纠纷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维权援助机制等。同时,我们积极走进非公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服务,促进非公企业依法诚信生产经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针对陈庆华代表“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建议”,我们突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类犯罪特别是涉网络侵权犯罪,重点保护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高新区、经开区等各类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知识产权,并与市知识产权局、市科委加强协作,利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推动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网上移送、网上受理、网上监督,形成工作合力。今年1至10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建议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0人,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61人,同比分别上升25%、24.5%。针对黄燕苹代表“关于提高‘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效性的建议”,全市三级检察院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建立了包含120个不同类型典型案例的普法案例库,依托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派驻基层检察室、“莎姐”志愿服务团队,针对“领导干部、基层人员、青少年”“机关、国企、民企”等不同群体、不同行业,分层、分类开展具有检察特色的法治宣传活动,促进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特别是今年初我们以校园真实典型案例为蓝本,编辑出版了《莎姐讲故事》青少年普法系列漫画口袋书(第二辑),向在校学生赠阅,取得了良好普法效果。我们即将启动为期三年的“学习十九大莎姐大普法”活动,积极开发了普法电影、戏剧、小品、漫画、书籍等一系列有特色受群众喜爱的“莎姐”普法产品。

四是加强日常联络,做好监督服务。在办理好代表建议的同时,我们扎实做好与代表的常态化联络、个性化联络,丰富联络形式、畅通联络渠道,增进了代表对检察工作的参与度和了解度,为代表监督创造了便利条件。市检察院继续向代表赠阅《检察日报》《人民监督》等报刊杂志,寄送联络专刊《人民监督之窗》;结合年度工作重点和代表监督意愿,邀请代表700余人次参加了“打造环保检察特色,守护库区青山绿水”“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感受科技强检、走进基层检察”等主题跨辖区联络活动和检察开放日活动;继续通过“重庆检察”“渝检人民监督”微信公众号,及时向代表推送图文并茂的检察信息,强化与代表的互动交流,让代表走近检察、监督检察、理解检察、关注检察,使检察工作在代表的监督支持下不断进步。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宪法意识,持续深入落实好每一件代表建议,最大限度凝聚代表智慧、反映代表意愿,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努力推动重庆检察事业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