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部门办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情况及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部门办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情况及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8年03月13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

关于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部门

办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

代表建议情况及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7年11月27日在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

按照《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的规定,现将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部门办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情况及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部门办理代表建议情况

(一)基本情况

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截至2017年11月24日),代表共提出建议933件,交市人大相关专工委主办21件。其中,涉及立法工作16件、监督工作2件、信访工作1件、人大自身建设1件、需要国家层面解决1件,分别交由8个专工委承办。

经相关专工委认真办理,21件代表建议全部在规定时限内答复代表,代表对办理工作和答复函表示满意。代表建议反映的问题中,答复“解决采纳或正在解决”的11件,“计划解决”的3件,“留作参考”的6件,“商请全国人大代表向全国人大提出建议”的1件。

此外,财经委、内司委等4个专工委还协助办理代表建议7件,均按要求向主办单位提交了协办意见。

 (二)主要做法

1.明确责任、严格程序,规范推进办理工作。相关专工委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以专题研究会、办公会等形式对办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落实专人负责,按照“接办、沟通、研究、审签、答复、回头看”的流程,务实高效推进办理工作。

2.充分沟通、认真研究,切实提高办理质量。一方面,通过上门了解、电话沟通、邀请代表参加调研和会议等形式,加强与代表的沟通交流,做到办前准确了解意愿、办中征求意见、答复后跟踪回访。另一方面,通过调研摸底、会商研究,扎实推进办理工作。内司委组成专题调研组,就办好代表建议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城环委采取召开座谈会、协商会等形式,多次就建议办理与市交委、市国土房管局、市政府法制办等单位交换意见;教科文卫委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研究办理思路和措施;信访办积极争取市委政法委的支持和指导,召集7个部门专题会商建议办理。

3.结合实际、分类处理,努力增强办理实效。相关专工委结合工作实际,实事求是地对代表建议进行了分类处理。21件代表建议中,“解决或正在解决”的11件,已落实或采纳了代表意见;“计划解决”的3件,已列入工作计划,逐步推动落实;“留作参考”的6件,均向代表如实说明了原因并得到了代表的理解;“超越本级国家机关职权范围,应当向上级国家机关反映”的1件,已委托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向全国人大提出建议。办理过程中,相关专工委更加注重增强办理实效,发挥代表建议作用。一是将代表建议运用于立法工作。对制定耕地质量管理条例等5件已列入本届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或2017年立法计划的代表建议,按照程序积极推进有关工作,其中,代表建议工作条例、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已分别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了审议;对制定垃圾分类收集处理条例等11件暂不具备立法条件的代表建议,已着手开展前期调研论证。二是合理吸纳意见,推动工作开展。充分吸纳代表关于进一步加强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加强区县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培训、维护信访工作秩序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通过与相关部门研究改进措施、下发指导意见、加强宣传引导、适时开展监督检查等方式,推动工作开展。


二、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情况

(一)着力强化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工作。坚持市领导和市人大各专委会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制度,围绕民生重大事项和社会热点问题,市领导重点督办15件、市人大各专委会重点督办13件,涉及27个代表团,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常委会领导通过听汇报、看现场、提要求、回头看等方式,盯着问题抓落实,重点督办建议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发挥。各专委会既协助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又认真开展本专委会的重点督办工作,财经委、内司委、农委、城环委、教科文卫委、民宗侨外委主动加强与代表和承办单位的沟通衔接,及时了解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法制委邀请代表开展实地考察,确保了重点督办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

(二)着力推动“两次评价”制度落地见效。“两次评价”制度施行两年多来,较好地调动了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参与热情和履职积极性,对于督促承办单位增强建议答复函针对性、提高代表建议落实率起到了积极作用。代表普遍反映,“两次评价”制度,促进了建议办理工作由“重答复”向“重落实”、由“满意率”向“落实率”的转变,是坚持以制度创新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而进行的创新性探索。为推动这一制度落地见效,常委会领导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把握好工作节奏,落实好相关规定。截至11月24日,共收到代表反馈的建议答复函回执736件,占建议答复函总量的78.9%,回执显示,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共收到承诺事项落实情况回执30件,占有承诺事项答复函数量的55.6%,回执显示,代表普遍认为,承办单位采取了积极措施,推动承诺事项的落实。

(三)着力推进代表建议网上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稳妥推进代表建议网上公开。已通过“重庆人大网”“代表建议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及其答复函848件,占总数的90.9%,比去年提高7.6个百分点。

(四)着力解决突出问题。通过短信、电话、网络平台等多种方式,加强与代表联系组、代表和承办单位之间的日常联系与沟通,收集代表和承办单位提出的意见20余条,在此基础上,形成了2017年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简析。为推动突出问题的解决,常委会分管领导主持召开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专项检查座谈会,听取市交委、两江新区管委会等6家承办单位负责人关于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汇报,着重就代表反映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及要求,促进问题解决。针对办理效率不够高的问题,督促承办单位加快办理进度,三个月内办理答复的代表建议达96.9%,比去年提高了13.9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部门办理代表建议工作的质量和效果较好,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力度切实加大,但仍存在因调整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的程序较复杂、时间跨度较长,立法类建议难以在短期内落实;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化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大代表建议工作条例的宣传和执行力度,加强相关配套制度建设,督促承办单位规范划分建议类别、作出承诺事项并认真落实,进一步优化代表建议信息系统,切实提升代表建议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以上汇报,请予审议。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