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稳人民立场 展现代表担当

站稳人民立场 展现代表担当

日期:2022年01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他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作为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扎根于人民,更应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在履职过程中倾心尽责,担当作为。

  聚焦“急难愁盼”,为民分忧解难

  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从群众中来,还需到群众中去。一定要深入扎根群众,倾听民意,了解民情,弄清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拥护什么,在第一时间掌握他们的“急难愁盼”,认真进行梳理、分析、归纳,及时形成意见建议并反馈。要紧盯建议落实,认真跟踪督办,直至办好办成。只有这样,才能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才能真正让群众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聚焦发展大局,竭力推波助浪

  作为人大代表,一定要关注全市发展和中心工作,要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向、新趋势,只有在大局中思考,在大局中发力,才能把握重点,抓住关键,事半功倍。当前,南通正处于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的历史阶段,人大代表就必须深刻认识,把握机遇,在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再创南通高质量发展“沧桑巨变”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主动进诤言、献良策,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聚焦监督重点,紧盯监督实效

  人大监督,有效促进了“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改进和提升。其中,人大代表作用的发挥至关重要。作为人大代表,要把监督作为解决问题的利剑、良方,就必须想监督、敢监督、善监督;就必须以问题为导向,以调研为抓手,全方位视察,全过程跟进,找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关键原因,提出意见建议;就必须要敢讲真话、善讲实话,具有问题不解决不罢手的毅力和决心。既要有力度,又要有温度,做到监督与支持高度统一,力促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的有效解决。

  聚焦自我修炼,提升履职水平

  作为人大代表,具备较高的履职能力才能有所担当作为。一要坚持学习。在学党史、学法律、学理论、学业务中不断提升政治、理论、业务水平。二是坚持调研。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要沉下身子、静下心去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找准问题的关键,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三是坚持力行。要主动投身全市的各项中心工作,力求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效能。要身体力行、主动作为,在实践中提升能力水平,为履职尽责展现新作为打好基础。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人大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在新征程上,调整新思路,站稳人民立场,勇于担当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再创新业绩。

 

作者|张明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人民与权力杂志 https://mp.weixin.qq.com/s/ydBXkM3KFmXWpyhHSVFpLQ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