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智奎:重庆从内陆腹地迈向开放前沿

张智奎:重庆从内陆腹地迈向开放前沿

日期:2019年01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360.jpg

 重庆市商务部主任张智奎

1月29日下午,重庆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以“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为主题,举行第二场会中记者会。会上,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透露,2018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5200亿元。他表示,重庆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各类开放要素不断完善,各种开放资源不断聚集,重庆从内陆腹地迈向开放前沿。

张智奎介绍,重庆已构建起融合“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互联互通新格局。具体看来,向东,依托长江黄金水道,长江外贸货运量占比超过90%,货值占比近50%;向西,中欧班列(重庆)累计开行量超3000班;向南,建立起以重庆为运营中心、对接“一带一路”的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向北,“渝满俄”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联通中蒙俄经济走廊;空中,加快打造国际航空枢纽,江北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4160万人次,国际航线达到83条。

此外,重庆已经形成“1+2+7+8”开放平台体系,即1个国家级开发区—两江新区,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和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3个国家级经开区和4个国家级高新区,1个保税港区、3个综保区、3个保税物流中心(B型)、1个国家级检验检疫综合改革试验区。(记者 李华侨 佘振芳 刘艳 徐焱)


来源:http://cq.cqnews.net/html/2019-01/29/content_50260446.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